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三星堆主題動畫電影口碑不錯 文博考古影視化正流行

發佈時間:2022-08-09 14:37:25 | 來源:齊魯晚報 | 作者:師文靜 | 責任編輯:和海佳

正在上映的兒童動畫電影《瘋了!桂寶之三星奪寶》聚焦三星堆文明,呈現中國豐富璀璨的文化,得到不少觀眾的喜愛。

這兩年,在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文化綜藝《國家寶藏》等優秀文博類作品以及考古大眾化熱潮的帶動下,文博考古類綜藝、紀錄片、影視作品立項日益增多,呈現出“考古熱”“文博熱”帶動“影視熱”的現狀。

考古熱點成影視熱點

近日,首部“三星堆”探險題材動畫電影《瘋了!桂寶之三星奪寶》公映。該片講述了神鯨市天才少年“桂寶”通過自己的發明,誤闖入一個神秘的異次元空間,卻不小心犯下大錯誤。為了彌補這個錯誤,桂寶和朋友們來到三星堆博物館希望查明真相,卻意外地捲入了一場離奇的金杖風波,一個不為人知的千古之謎即將浮出水面。該片包含國風元素、三星堆知識點、巴蜀文化等內容,首次將三星堆文明以動畫電影形式呈現出來,但從觀感上來看,可謂將冒險、科幻、機甲、喜劇、傳統文化等一頓亂燉。

不少觀眾對影片的評價是,借鑒了很多超級大片的元素,講了一個還算勵志的故事,小朋友在觀影中可以感受到友情可貴等正能量,更能從這場幻想的冒險中領略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這兩年,三星堆考古成果不斷,影視製作者也趁熱創作三星堆主題的作品。正在播出的紀錄片《又見三星堆》全景式追蹤三星堆遺址發掘過程中的亮點和奧秘,運用新攝影技術手段、三維動畫,呈現當代考古的成果,觀眾反響不錯。8K紀錄片《身臨其境!帶你走進三星堆》以震撼視覺呈現三星堆文物。據統計,目前正在籌備的三星堆影視作品不少於10部,包括動畫電影《金色面具》、電影《三星堆》《三星堆之開明盛世》《古蜀王國三星堆》《三星堆來客》《尋寶之凸目黃金面具》、紀錄電影《三星堆·神啟》等。

另一個影視立項的考古熱門是海昏侯遺址,已播出的紀錄片有《海昏侯》等,而目前放出過消息的影視作品有《海昏侯密碼》《守墓人之海昏侯迷蹤》《守墓人之龍棺海昏侯》《海昏侯傳奇之獵天》等。這些作品將考古探案與海昏侯劉賀這個人物結合在一起,雜糅歷史、考古、盜墓、懸疑、偵探、武打等多種元素,花樣講述西漢海昏侯劉賀的傳奇人生故事。

此外,今年3月稷下學宮遺址被確認後,歷史文化紀錄片《戰國大學堂之稷下學宮》播出,精彩再現諸子百家風采。

傳統文化如何“活化”

動畫電影《瘋了!桂寶之三星奪寶》的創作者為了對三星堆畫面進行高度還原,查閱了大量關於三星堆的歷史文獻,先後七次前往三星堆博物館、三星堆遺址、桃坪羌寨、成都錦裏古街、武侯祠等取景地進行實地采風,在采風的過程中想出了很多有趣的情節,都寫進了劇本裏。觀眾可以在電影中看到青銅人像、金面罩、三星堆金杖等文物元素的運用,古蜀祭祀、三星堆遺址、成都武侯祠等場景的運用,既起到科普的作用,也把這些三星堆考古熱點融入劇情中。將三星堆文明與兒童冒險故事結合在一起,是對傳統文化“活化”的一種很好的嘗試,能通過有趣的故事,引發觀眾對歷史文化的好奇心。

如果説紀錄片對考古遺址的影像化要注重學術性、專業性、知識性,那麼,與考古、文博有關的電影、電視劇等則應該以是否具有娛樂性和故事性為主要標準。比如10年前的電影《十二生肖》就以“俠盜”冒險為主要情節,講述主人公尋找十二生肖中失散的最後四個獸首的故事。影片將尋寶的驚險、刺激與成龍的功夫動作、喜劇元素相結合,既有娛樂性,又有很強的勵志性。觀眾都很喜歡的《達芬奇密碼》《但丁密碼》《博物館奇妙夜》等與文博考古有關的電影,其實也是將豐富的文物器具史、藝術史等內容編織進一個個具有冒險精神和個人英雄主義的故事中。聚焦佛頭等文物回歸的《古董局中局》中,主人公運用摩斯密碼、密語、星宿圖、機關暗道等尋找文物,故事充滿驚心動魄的冒險,被稱為開創了有東方特色的“奪寶奇兵”故事模式。

去年,盜墓題材動畫片《秦嶺神樹》因首映禮欲在四川廣漢三星堆博物館舉行而引發討論,不少網友認為盜墓題材動畫片放在博物館裏舉辦首映禮並不合適,活動最終換了地方。南派三叔《秦嶺神樹》的故事靈感,其實就來自三星堆青銅神樹。但不少人認為盜墓不是考古,有損考古人的形象,兩者不能混為一談。從這個事件也可以看出,“考古熱”之下,考古成果怎麼影視化、尋找什麼方向影視化等,都是影視創作者需要面對的問題。

涉及三星堆、海昏侯等遺址的影視作品絕大部分還未與觀眾見面,但從之前此類成功作品來看,觀眾更希望看到的或許不是那些以考古、文物做幌子的獵奇故事,而是能通過精彩吸睛的故事真正呈現文物考古價值、歷史文化價值的作品。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