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醫古籍怎樣“活”起來

發佈時間:2022-08-09 10:05:33 | 來源:安徽日報 | 作者:朱琳琳 | 責任編輯:秦金月

興盛于皖南的新安醫學,在國內外均産生深遠影響,800部中醫古籍是其精深內涵的生動注腳,其中,張杲的《醫説》是現存最早記載大量醫學史料的著作,吳昆的《素問吳注》為第一部註釋醫學專著等。“北華佗,南新安”,安徽中醫藥歷代醫家輩出,著述浩繁,“厚重精深”是其賡續至今的學術底色。存續于江淮大地的中醫古籍,是傳承中醫藥文化,乃至安徽文化的重要載體,如何能在新時代“活”起來?

修復瓶頸亟需突破

古籍由於環境侵蝕和時間久遠,往往會出現蟲蛀、發黴、斷線等問題。首先是要保護性修復這些穿過漫漫歲月的中醫藥古籍。

“古籍的修復是一個漫長而繁瑣的過程,需要歷經挑選補紙、分離書頁、打漿糊、壓平、下捻、裝書皮、訂線等十幾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考驗修復者的手藝。”安徽中醫藥大學圖書館古籍部副主任茆可人説,修復古籍需要極大耐心和細心,在保護好古籍的前提下,才能開展修復工作。

嚴謹而繁瑣,這是個需要花時間打磨的活。往往一天只能修復兩三頁古籍,修妥嚴重破損的紙頁甚至需要好幾天,而整本古醫書修復則要長達數月。

茆可人坦言,古籍修復專業人才緊缺是當下這個行當的全國性難題,對於專業性更強的中醫古籍而言,缺修補人才,更是頭疼問題。培養一個能夠上手的修復人員不能“速成”,一般需要5年左右的專業培訓,還需到國內各大圖書館、博物館進修,並通過專業技術資格考核。

古籍修復涉及面廣,要求頗高,需要各方資源協力注入才能持續推進,尤其需要經費支援。

“在中醫古籍的保護與利用過程中,圖書館經費已向這方面傾斜,但仍有不小缺口。接下來,希望能通過多種形式籌措資金,解決經費問題。”讓茆可人欣喜的是,去年7月圖書館引進1名中醫學博士,充實了中醫古籍修復隊伍。

“古為今用”,方能凸顯古籍的現實價值。將中醫藥古籍“翻譯”得讓現代人看得懂,是另一個巨大挑戰。

“中醫典籍是古人所寫,以文言文為主,讀者需要有優異的理解能力,才能領會典籍裏的內容。典籍數量龐大,藥物名稱和現代叫法有差異,我們必須對中醫典籍進行現代化轉換,讓大眾更好地知曉其中內涵。同時根據實際所需,用於專業方向,將中醫典籍的精髓更好地付諸臨床實踐。”安徽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宋若會如是説。

數字化助力『活』起來

數字化時代,中醫古籍亦插翅借力,為“活”起來注入強大動能。

“現階段主要對部分館藏古籍進行掃描加工,錄入上傳至數字化平臺,提升數字化平臺、古籍專用伺服器、存儲等軟硬體,不斷提高古籍文獻數字化的進度,為校內外提供古籍文獻的資訊服務。”安徽中醫藥大學圖書館古籍部主任鄧勇介紹。

作為第三批“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安徽中醫藥大學圖書館在我省乃至全國中醫藥古籍傳承和保護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自1959年建校起,該校即開展古籍收藏與保護的工作,通過單位轉交、民間收集、個人捐贈等方式,積累了豐富的古籍文獻資源。截至目前,該館已經完成30%的新安古醫籍的數字化掃描,投入數據庫供讀者使用。同時,在中國中醫科學院的協調下,該館還探索與各中醫院校古籍文獻互通共用,提升我省中醫古籍的數字化水準。

鄧勇告訴記者,古籍數字化取得不小進展,但也歷經了一些坎坷。比如,由於掃描技術受限,掃描機器的光源在對古籍進行掃描加工時會不會損傷古籍,這一直是團隊擔心的問題,好在大家勁往一處使,不厭其煩地調研、論證,逐個破解難題。

明嘉靖二十三年(西元1544年)顧定芳刻本《醫説》10卷,為國內所見的較早版本之一;明萬曆孫泰來、孫朋來刻本《赤水玄珠》30卷,由新安醫家孫一奎後人整理而出,為早期刻本……存于我省的這些中醫古籍珍本善本,其重要價值顯而易見。

“保護這些珍貴的中醫典籍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鄧勇説,學校于2019年完成了少荃湖校區新館古籍部的建設,建成符合國家標準的古籍藏書庫,為館藏古籍配備專用的樟木書櫃、樟木書匣和樟木夾書板,採取恒溫恒濕系統、空氣凈化系統、氣體滅火系統、火災報警系統、防蟲和殺蟲等措施,實現全方位保護。

在把脈問診中傳承

“創傷後應激障礙(PTSD)是一種神經精神疾病,終生患病率為1.3%至12.2%。PTSD臨床具體表現為恐懼記憶的泛化、創傷性事件的閃回或噩夢、過度警覺以及情緒負面化等,嚴重降低患者的生命品質。”近日,安徽中醫藥大學朱國旗研究員團隊揭示了中醫經典名方——療愈神經精神疾病機理,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權威雜誌《植物醫學》上。

如何通過藥物調節這一過程?朱國旗率團隊在古老的新安醫學中醫典籍中尋找答案。“儘管PTSD這個疾病名稱在19世紀80年代才被西方醫學正式提出,但我國中醫藥學家早已對類似疾病的病因病機作過論述,認為七情內傷是致病根本原因。”朱國旗説,清代新安醫家程國彭所著的《醫學心悟》中記載了很多經典的方劑,安神定志丸就是其中之一。

收錄1949年以前有據可查的安徽醫籍文獻1174種,其中現存文獻629種,佚失文獻545種……從項目立項至編撰成書前後歷時6年,安徽中醫藥大學王鵬教授團隊主持編撰的《安徽中醫古籍總目提要》2021年正式出版。該書是迄今收載安徽醫籍文獻最多最全的專題提要性目錄學類工具書。

“《安徽中醫古籍總目提要》的問世,填補了我省中醫古籍文獻整理研究和出版領域的空白,很好地傳承了我省中醫古籍。”安徽中醫藥大學研究生院院長王鵬説。

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我省一直在行動,與時代同行,向深處發力,多措並舉讓塵封在藏書館的中醫古籍文字“活”起來,接下來,將持續推動中醫古籍的挖掘、保護與傳承,為健康安徽助力,為安徽文化添彩。朱琳琳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