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為瓷器插上文創的翅膀

發佈時間:2022-04-26 11:19:45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武少民 靳博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保存至今的陳氏家傳瓷器。觀照軒供圖


春和景明,山河如畫。

在天津市津南區八里臺鎮工業園區,天津市級非遺項目陳氏制瓷(手繪)製作技藝的傳承和保護單位——觀照軒內,和煦的陽光透過百葉窗照進畫室,李旺、董玉飛等多位書畫家正全神貫注于眼前的瓷瓶,沉浸在創作中:或筆走龍蛇,或精心描繪……書法、繪畫、篆刻,“十八般武藝”讓瓷器熠熠生輝。

蘊傳統之美,傳時代精神。傳統瓷器在這裡插上文創的翅膀,一條非遺項目傳承與創新的路子漸漸明晰。

百年傳承源於熱愛

“儘管陳家歷經風雨,但陳氏制瓷(手繪)製作技藝仍在不斷傳承。”陳氏制瓷(手繪)製作技藝第五代傳承人、觀照軒總經理趙彥菊告訴記者。

時光回到100多年前:清光緒年間,有著千年曆史的古鎮葛沽,是天津的漕運中心,經濟繁盛,文化底蘊深厚,號稱“北國小江南”。在葛沽西大街,曾坐落著陳家公館的老宅院。作為葛沽有名的大家族,陳家人才輩出,生於1871年的陳富元便是其中一位。

光緒末年,陳富元被派往江西做官,一去就是十年。據陳富元的曾孫陳韻和回憶,“前院接待客人的大廳裏四週是條案,案上擺滿了各種精美瓷器,每個季節都要更換一批”。

陳富元自幼喜愛書畫,在江西任職期間,被景德鎮瓷器深深吸引。任職之餘,他師承當地官窯的老師傅,學習制瓷技術,逐漸將北方繪畫技法與景德鎮制瓷工藝相結合,形成了獨特的陳氏手繪製瓷技藝。陳富元後來還在景德鎮開辦了自己的窯口,瓷器燒好後通過海運,從景德鎮整船運到天津。

據陳富元的孫子陳世謙説,家裏瓷瓶、瓷人、瓷枕、瓷食具應有盡有。“儘管歷經時代變遷,陳家人對瓷器的熱愛卻是融進骨子裏的,陳家各支各脈都留存著‘陳家公館’的家傳瓷器。”陳世謙説。

繪有葛沽舊景的觀照軒瓷器。靳博攝



時代精神入非遺

傳統、傳承,創意、創新,是陳氏制瓷(手繪)製作技藝傳人100多年來恪守的信條。作為陳氏制瓷(手繪)製作技藝傳承人,趙彥菊不僅繼承了傳統技藝,還推陳出新,將時代精神融入傳統非遺。這也是觀照軒名字的由來。

“觀照,是發現自我、直面自我的過程,從心出發,探尋平凡生活,保留其真,回歸質樸生活的美好。觀照軒既要傳承古法,又要跟上新時代,努力找尋非遺和現代生活的連接點。”趙彥菊説。

紀念抗疫英雄的瓷板畫,象徵民族團結的石榴題材作品,小站稻、葛沽風貌等瓷器作品……一件件精心打磨的文創瓷器背後,是豐富厚重的時代精神,是精研沉潛的藝術追求。師古而不泥古,依託“津派書畫”的優秀文化資源,觀照軒力圖打造“津派手繪瓷”文化。

詩言志,歌永言。定居天津的葉嘉瑩先生一生致力於詩詞的創作和弘揚,觀照軒以瓷器為載體,將詩詞和書畫結合,專門創作了一款葉嘉瑩先生詩詞水杯,讓詩詞融入生活,代代相傳。水杯上,一朵紅蓮出淤泥而不染,畫風清新;遒勁的書法題寫葉先生詩句“何幸當斯世,莫放此生空”,水杯晶瑩剔透,詩書畫印,曲盡其妙。據悉,這款茶杯由天津美術學院教授劉穎睿進行器型設計,書畫家霍春陽等進行畫面設計,經過多次研討、論證,歷時半年多才定稿。

時代影響瓷器,瓷器反映時代。“觀照軒希望以瓷器為載體展現中華文化,展現時代精神。”趙彥菊説。

觀照軒燒制出品的藝術瓷水杯。觀照軒供圖

傳承推廣向未來

非遺傳承的未來,在下一代身上。

進入觀照軒大門,右手第一間200多平方米的房間,擺放著一些中小學生的手繪瓷器作品:辛勞的農夫、飽滿的稻穗……這裡還是津南區中小學生手工實踐基地,孩子們不僅可以了解傳統非遺項目的歷史,還可以動手做瓷器。潤物無聲,這些活動在孩子們幼小的心靈裏播下熱愛傳統文化的種子。

一隻由中學生拉坯燒制的褐色瓷罐裏,放著一捧熱烈綻放的二月蘭,旁邊還有一對老鼠造型的生肖青花瓷。一朵蘭花垂下來,兩隻老鼠抬頭“嗅”,惟妙惟肖,動感十足。看到的瞬間,花香也氤氳心中。

觀照軒還把制瓷技藝帶進學校和少年宮,並與天津大學、南開大學、天津美術學院等高校和海河教育園區大學生創新創業聯盟委員會等合辦實踐教學基地,推廣非遺項目。

2021年,澳門理工大學的學生來到觀照軒體驗瓷器製作過程,帶隊老師和天津工業大學教師鄭勇聯袂創作了“津澳情”水杯留作紀念。近期,天津工業大學著力打造中國傳統文化與技藝國際傳播中心,和觀照軒聯合錄製“一帶一路”瓷器課程,向全球40多個國家的留學生開放,傳播中華文化。

今年2月,第一批天津市傳統工藝振興目錄發佈,陳氏制瓷(手繪)製作技藝入選傳統技藝類;2021年,津南區評選12位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趙彥菊名列其中。

素心如雪,寄瓷器之美;初心不改,為文化傳承。陳氏制瓷(手繪)製作技藝一直走在傳承與創新的路上。(本報記者武少民靳博)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04月26日第07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