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揚州考古成果展:120余件(套)珍貴文物感知中華文化魅力

發佈時間:2021-10-28 09:15:4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崔佳明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揚州考古成果展:120余件(套)珍貴文物感知中華文化魅力


  隋煬帝墓出土蹀躞金玉帶。 揚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中新網揚州10月27日電 (記者 崔佳明)2021年10月26日至2022年1月3日,“璀璨惟揚——揚州考古成果展”在揚州博物館展出,展覽通過揚州地區出土的120余件(套)珍貴文物,串聯文明之光、河海勾連等多個板塊,回顧揚州考古發展歷程,展示璀璨惟揚區域文明。


  蕭後墓出土玉璋。 揚州博物館供圖

揚州,有近7000年人類文明史,2500多年的建城史,是國務院公佈的首批24座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世界文化遺産——中國大運河的發祥地、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作為國內為數不多的通史式城市,揚州歷經了漢代的興盛、唐代的鼎盛和清代的繁盛,為中華民族的發展做出過重要貢獻,也積澱了深厚的文化底蘊。

今年是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週年,本次《璀璨惟揚——揚州考古成果展》展出的展品時代貫穿新石器至明清時期,涵蓋石器、銅器、玉器、漆木器、瓷器、金銀器、玻璃器等多個種類。


  徐莊清墓出土串飾珠。 揚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揚州博物館館長束家平説,“從上個世紀以來,我們從水利考古、基建考古、主動發掘,以及零星出土獲得了一些考古成果,這些與揚州城歷史相關的發掘成果告訴了我們最早的揚州、揚州城的位置。揚州有三個繁盛時期,這些出土文物印證了揚州的發展歷程,以物質呈現揚州歷史,希望大家通過此次展覽能對揚州的歷史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揚州的考古工作始於上世紀五十年代,至今走過了70餘年的光輝歷程。”揚州市考古研究所所長王小迎坦言,“本次考古成果展挑選了極具代表性的展品,展現了揚州歷史上各個時期的時代特徵和歷史印記,也是我們考古人一路辛苦、堅守奉獻的精神寫照。”


  城北鄉宋墓出土金飾片。 揚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27日,記者走進揚州博物館,考古成果展通過文明之光、河海勾連、廣陵擷珍、烽火連連、都市盛景、淮左名都、綠楊城郭、春華秋實、共鑒美好九個部分回顧揚州考古曆程,向觀眾展示出璀璨惟揚區域文明。展覽現場,參觀者流連忘返。貼金箔銅鏡、青瓷雞首壺、十三環金玉蹀躞帶等一件件精美的文物都活了起來,它們述説著背後的故事,讓觀展者沉浸在千年曆史之中。


  展覽現場,參觀者流連忘返。 揚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揚州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城市,我們對這個城市的了解多少?從這個展覽中,揚州的城市形象和發展脈絡漸漸清晰。”揚州市副市長余珽説,通過考古成果展,能夠讓觀眾感知中華文化的魅力。(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