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中國藏醫藥影印古籍珍本》將出60卷

發佈時間: 2020-07-30 09:23:09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趙朗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記者29日從西藏藏醫藥大學獲悉,作為中國《“十三五”國家重點圖書、音像、電子出版物出版規劃》項目,《中國藏醫藥影印古籍珍本》出版接近尾聲。


該系列著作是西藏最早影印形式的藏文古籍,也是資料最豐富的藏醫藥古籍,更是全中國範圍內投入資金最多的藏文古籍出版項目。


西藏藏醫藥大學原圖書館館長朗東·多吉卓嘎收集整理藏醫藥古籍已有10年,如今退休仍致力於這項事業。作為該項目編委會副主任,她介紹,前期《中國藏醫藥影印古籍珍本》(1卷-30卷)已經出版發佈,內容以布達拉宮的藏醫藥古籍為主。而《中國藏醫藥影印古籍珍本》的31卷至60卷屬於“十三五”規劃出版範圍。除了西藏,31卷至60卷藏醫藥古籍還涵蓋了從青海、內蒙古、遼寧等地收集的古籍,涉及範圍較廣。


目前,31卷至40卷已經出版,51卷至60卷已經校對完交付出版社,今年年底,將完成“十三五”規劃出版的所有書籍。


“這部分古籍約有5萬葉,絕大多數為手寫版。”朗東·多吉卓嘎介紹,古籍相對完整,其中歷史最早的古籍可以追溯到西元17世紀。


朗東·多吉卓嘎提及,目前整理收集的藏醫藥古籍還未完全出版完,期望《中國藏醫藥影印古籍珍本》能出版到100卷,另外10余個版本的《四部醫典》也在她的出版計劃中,“完成‘十三五’規劃的出版任務後,我還想再爭取資金做後續的出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