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名家

濮存昕:“流量明星”被市場裹挾 缺乏“工匠精神”

發佈時間: 2019-11-01 15:29:25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蔣雪林 | 責任編輯: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劇協主席濮存昕26日在回答中新網記者提問時表示,當下所謂的“流量明星”被商業、被市場裹挾,不知道怎麼去尊重觀眾,缺失敬天愛人的特性,以至於在市場上面對的都是效益,缺乏“工匠精神”。

當天,第29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現場競演新聞發佈會在南寧舉行。濮存昕出席發佈會。

濮存昕表示,希望中國的年輕演員趕緊回過頭來學基本功,接受提高演戲能力的培訓,百尺竿頭再上一步。不能沉迷在掌聲裏,要有藝無止境的態度。年輕演員要有藝術標準,“我們要給他們指明方向”。讓他們看到標準、看到好東西。審美,不能夠固步自封只覺得自己行,不能把藝術看作一個謀生掙錢的手段,它應該是一個事業。

“我沒有上過一天表演課,我從知青開始幹這一行,瞪著眼睛偷偷學藝,一天也不敢怠慢。”濮存昕説,很多老藝人都有基本功課,“基本功課是什麼?就是不忘初心。”

濮存昕説,這些所謂的“流量明星”,和我們當年所推崇的大藝術家們差得太遠了。這些所謂的“流量明星”,沒有受到大藝術家們那樣的教育,沒有受到那樣的生態環境的影響。是市場影響他,他身後跟著保鏢、助理十來個人,影迷們圍著他,保鏢擋著不讓他簽名,“這是怪現象。我們戲曲演員沒有這樣的情況”。

“這些孩子應該捫心自問,你是不是具備了‘十年功、一分鐘’的品質?我作為一個老演員,但是我仍在朝著我心中的偶像的標準去努力。哪怕在臺上享受一個單元、一個表演的片斷,我都陶醉其中。藝術上真正的科學是什麼?是對於美的求、對於善的求。”濮存昕説道。

濮存昕説:“我們不點評、不批評他們,這些所謂的‘流量明星’缺失的教育,趕緊翻書去,去索引那些前輩、那些優秀的藝術家們。你有沒有崇拜者?你不能光崇拜自己,不能光崇拜經紀公司給自己的報酬。我很高興我所在的是一個有歷史傳統的劇團。我會更檢點自己,我後面還有年輕人在看我,我們這個年紀的演員們應該要保晚節,要更上一層樓。”

濮存昕表示,這些所謂的‘流量明星’,希望他們能看到標準,希望他們能看到好東西。畫家不知道齊白石你畫什麼畫?“我們戲劇家協會一直沒有迷失的一個傳統,那就是‘十年工、一分鐘’,這是我們藝人應該崇尚的傳統。”

濮存昕説,我們這個行業要守住底線:即敬業,為觀眾服務。“演戲得先有基本功,舞劇演員一天到晚要練舞,歌劇演員、戲曲演員沒有功夫真的上不了臺,而且走不到舞台中間去。”

“我也想當流量明星,觀眾越多越好;否則台下人很少,一介紹‘著名演員’台下只有稀稀拉拉的掌聲。當演員都想掌聲雷動,但是必須以‘十年功’為前提。”濮存昕説。

濮存昕表示,老百姓需要精神家園,我們的靈魂需要標桿,我們需要好的思想,需要哲學,需要人的楷模,藝術給予人的溫度是在劇場裏,在劇情設身處地的過程中,人會受劇情影響如何去選擇真善美。

分享到:
相關內容
熱門搜索
文化人物
世界遺産
中國精神
中國人走世界
精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