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跨越三十余載續寫傳奇 106歲馬識途以《夜譚續記》封筆

發佈時間: 2020-07-09 09:35:34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王志艷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7月5日,106歲的作家馬識途在成都宣佈封筆,並公佈《封筆告白》。


馬識途在《封筆告白》中寫道:“我年已一百零六歲,老且朽矣,弄筆生涯早該封筆了,因此,擬趁我的新著《夜譚續記》出版並書贈文友之機,特錄出概述我生平的近作傳統詩五首,未計工拙,隨贈書附贈求正,並鄭重告白:從此封筆。”告白書後附詩《自述》《自況》《自得》《自珍》《自慚》五首,表示從此不再書寫新作。


馬識途是中國當代著名作家、詩人、書法家,1915年1月,出生於重慶忠縣石寶鄉。幼年時,馬識途在本家祠堂辦的私塾讀古書,習語文,深受傳統文化浸染,後改讀新學。他曾與巴金、張秀熟、沙汀、艾蕪並稱“蜀中五老”。


馬識途的代表作有長篇小説《清江壯歌》《夜譚十記》《巴蜀女傑》《魔窟十年》《滄桑十年》等。百歲之後依舊筆耕不輟,2016年,他出版回憶錄《人物印象——那樣的時代,那樣的人》。2017年,馬識途動手寫《夜譚續記》,期間查出患肺癌,後治愈。2018年,更是出版了18卷700萬字《馬識途文集》。他宣佈封筆前的最後一本小説《夜譚續記》是1983年出版的《夜譚十記》的續作,已于近期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上市。


1982年,馬識途受時任人民文學出版社總編輯韋君宜先生的邀約,記錄了其在參與地下革命工作中遇到的奇人異事,集結成《夜譚十記》,1983年初版即印了二十萬冊。2010年,《夜譚十記》中的《盜官記》被著名導演姜文改編為電影《讓子彈飛》而廣為人知。


《夜譚十記》出版後反響很好,韋君宜當時建議他借鑒義大利著名作家薄伽丘的《十日談》的形式,繼續寫一個“夜譚文學系列”但負擔繁重行政工作的馬識途,確實沒有足夠精力進行文學創作,於是這一擱置就是30多年。但他並未忘記自己的諾言與對文學創作的欲求,104歲時,哪怕是肺癌的干擾,也並沒有貽誤他動筆。


在本書後記中,馬識途記述了這段經歷:“在我開筆不久,癌魔第二度入侵我身,我住進了醫院,這本書稿的創作也面臨半途而廢的可能。家裏人為我的病情擔憂之際,我卻想起了司馬遷發憤寫《史記》的故事,這激勵了我,我也要發憤而作。我曾經對朋友説過,我的生活字典裏沒有‘投降’二字,我決不會就此向病魔投降,我要和病魔鬥爭,和它搶時間,完成這本書稿的創作。我讓子女把稿紙帶到醫院繼續寫作,出院後我也是一面積極治療,一面堅持寫作。醫院的醫生護士認為我得了這麼危險的病滿不在乎,還奮力寫作,真是怪人。其實這毫不可怪,我就是要和病魔戰鬥到底,正像當年我作地下革命鬥爭不畏死一樣。”


最終,馬識途戰勝了病魔,《夜譚續記》也得以順利付梓。新作仍循原例——“四川人以四川話講四川故事”,描寫了四川十來個科員公余之暇,相聚蝸居,飲茶閒談,擺龍門陣,以消永夜。仍以四川人特有之方言土語,幽默詼諧之談風,閒話四川之俚俗民風及千奇百怪之逸聞趣事。三十多年後,再續前緣,《夜譚續記》像是馬識途為自己的文學人生交上的答卷,人生百年,跨越山海,初心未改,老馬識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