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雲紋銅禁:“美酒雖好 切勿貪杯”

發佈時間: 2020-07-07 10:31:49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桂娟 李文哲 | 責任編輯:

這是河南博物院展廳裏雲紋銅禁上的龍形附獸(2019年11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擼串喝酒,是不少市民一天中最為放鬆的時刻。假如穿越2000多年,當時聚眾飲酒卻是要被處以刑罰的。

“那時的周朝人把盛放酒具的案臺取名為‘禁’,以警示自己。他們認為嗜酒無度是夏商亡國的重要原因,還頒布了禁酒令:民眾不可聚眾飲酒,王公諸侯在祭祀時才能飲酒。”河南博物院副研究員向祎説。

在河南博物院的展廳裏,國寶雲紋銅禁總是能吸引觀眾駐足觀賞。它見證了中國第一個禁酒時代,是河南博物院鎮館之寶、中國首批64件禁止出國展覽的文物之一。

十二條龍形附獸昂首鼓腹翹尾,頭頂的冠飾與兩旁的角飾均為浮雕透孔雲紋,如在雲端。獸首面向案臺張嘴吐舌,舌頭翻捲至臺面之上,似乎在盯著案臺上的美酒,垂涎欲滴。燈光下的雲紋銅禁造型瑰麗,很少有人知道,其出土時是怎樣一堆碎塊。

“在修復室打開麻袋一看,倒吸了一口涼氣。就是個光板銅案,一個邊兒還塌陷了一多半,附獸、座獸全部脫落,無數雲紋也剝落缺失了,面目全非。”河南博物院修復師王琛説。

1981年,王琛21歲,參加工作3年。他的父親王長青,我國青銅古器文物修復界的大家之一,被返聘回河南博物院主持雲紋銅禁等一批青銅重器的修復工作。

出自河南淅川下寺楚墓的雲紋銅禁,距今至少2500年,一堆青銅碎梗,整形、加固、補配、鏨花、大焊、鑄接、黏接、著色、作銹……王琛跟隨父親的團隊,歷時3年多,用了多達20種工藝,最終使雲紋銅禁重放異彩。

據修復者觀察、分析與研究,雲紋銅禁以失蠟工藝鑄造,在器表之內,用四層粗細不同的銅梗加固支撐,是中國目前所見年代最早的失蠟工藝鑄件,將中國失蠟法鑄造工藝的歷史向前推進了1100年。

時至今日,我國共出土禁類器物不足十件。史書記載,中國最晚在夏朝已掌握了人工釀酒的技術。周朝初年,農業尚不發達,釀酒的原料穀物産量不高,老百姓一般消費不起美酒。

“酒在當時可是奢侈品。”向祎説,禁酒令主要是針對大夫、士人等統治階層頒布的,並不是單純地完全禁止飲酒。所謂“酒以成禮”,諸如祭祀、侍親等禮儀活動中都是必須備酒的,飲酒至醉並非大錯,但因醉失禮就是大不敬了。

通過冰箱貼、首飾、文件夾等文創産品,雲紋銅禁的禁酒故事仍在流傳。“我們設計的這款冰箱貼,一隻小醉貓橫躺于酒案之上,爪裏仍握一瓶酒,憨態可掬的神情仿佛在提醒人們‘美酒雖好,切勿貪杯’。”河南博物院文創辦主任宋華説。

這是河南博物院展廳裏的雲紋銅禁局部(2019年11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這是修復前的雲紋銅禁(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河南博物院提供)

這是修復後的雲紋銅禁(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河南博物院提供)

這是河南博物院展廳裏的雲紋銅禁(2019年11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王長青在修復雲紋銅禁(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河南博物院提供)

這是河南博物院展廳裏的雲紋銅禁局部(2019年11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這是河南博物院展廳裏的雲紋銅禁(2019年11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