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湘籍藝術家繪製抗疫水墨山水畫 用藝術致敬戰疫英雄

發佈時間: 2020-06-19 09:29:20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唐小晴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受邀觀展的嘉賓拍攝畫作。 唐小晴 攝


中國文聯2020年青年文藝創作扶持計劃項目《“講好中國故事”—— 舒勇每日一畫致敬戰疫英雄主題作品展》18日在湖南省博物館展出。


祖籍湖南溆浦的舒勇是中國著名當代藝術家之一,身兼湖南省政協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湖南省攝影家協會藝術顧問等職。其藝術創作涉及行為藝術、雕塑、油畫、中國畫、裝置、新媒體等領域,代表作品有大型公共藝術《中國力量》、大型雕塑群《China功夫》、大型裝置藝術作品《古歌磚》、大型圖騰景觀藝術作品《絲路金橋》等,繪畫、雕塑、攝影等作品在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展出。


舒勇還與張藝謀、李彥宏、馬化騰等知名人士被大眾媒體評為中國十大創意領袖,曾榮獲“改革開放30年傑出藝術成就獎章”和第七屆佛羅倫薩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的終身成就獎,是“2018中國發展十大傑出文化人物”,獲頒世界科學合作組織金質獎章。


自1月26日始,舒勇開始每天創作一幅畫,向戰鬥在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此次展出舒勇以抗疫故事為內容來源繪製的149幅水墨山水畫和首次亮相的以絲路金橋圖騰雕塑為主題創作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油畫。同時展出的還有湖南省第五批援助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隊向湖南省博物館捐贈的部分捐贈物。


湘籍藝術家繪製抗疫水墨山水畫,用藝術致敬戰疫英雄。 唐小晴 攝


為何整個創作以“山”及中國山水畫的方式來創作?“山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意味力量和信仰,疫情防控攻堅戰是一場全民戰爭,通過山水畫作品展現、弘揚眾志成城的抗疫精神。”舒勇希望用這些鮮活作品講好抗疫的“中國故事”,傳遞眾志成城抗疫精神。


舒勇創作的《絲路金橋》成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標誌性人文景觀,化為“一帶一路”倡議的美好文化符號。《CHINA功夫》《築夢》等一批致敬當代中國精神的藝術作品,也在文藝界引發強烈反響。


“當代中國精神是我近二十多年來堅守創作的一大命題,中國抗疫精神更是要深入挖掘、弘揚。”舒勇表示,這次展覽還計劃在國內巡迴展出,讓民眾通過藝術感悟中國抗疫精神。


“每天一幅畫,致敬戰鬥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我會把這些作品捐贈給英雄們,表彰他們的無私奉獻。”舒勇説,希望後代能通過這批有時代主題的作品,了解人類為抗擊疫情所做的努力和貢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