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致敬抗疫英雄 知名僑界書畫家陳志雄紅棉國畫展開幕

發佈時間: 2020-06-19 08:42:49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索有為 唐貴新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天風如歌——陳志雄紅棉國畫展”開幕式 索有為 攝


“天風如歌——陳志雄紅棉國畫展”6月18日在廣州市黃花崗公園黃花文化館開幕,展出以創作寫意國畫紅棉著稱的廣東書畫家陳志雄的60多幅紅棉畫作。作者在廣東援鄂醫護凱旋之際創作的4米寬巨幅紅棉《雄風歸來》,也在此次展覽中亮相。


陳志雄(左)向觀眾介紹畫作 索有為 攝


中國僑聯原副主席、廣東省政府參事王榮寶在致辭時稱,讓英雄花樹紅棉開遍全球,是以嶺南特色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的方式,陳志雄用筆墨創作踐行了一名廣東畫家的理想。據悉,陳志雄國畫紅棉已被遠贈五大洲十多個國家的中外機構收藏。


中共廣東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羅軍,廣州市原副市長陳綺綺,廣州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馬衛平、致公黨廣州市委會專職副主委岳朝陽等出席開幕活動。


為致敬抗疫英雄,呼應當前疫後復興,廣州市黃花崗公園策劃主辦此次畫展。開幕式上,畫家陳志雄與畫展主辦方黃花崗公園主任何小毅將一幅八尺《紅棉圖》贈送給廣州市退役軍人事務局。該局副局長李啟新受贈畫作時説:“這幅滿天花放勁挺不阿的紅棉作品,載寓著無數英烈的精神氣節,表達了我們對英雄的崇高景仰。”


東盟-中國書畫家聯合總會、中國書畫世界行澳門交流會等各國各地華人藝術團體發來賀信。嶺南畫派海外著名畫家、澳洲嶺南畫會會長林伯墀的賀電稱,陳志雄植根于嶺南畫派,他以筆寫紅棉頌揚抗疫精神,是對嶺南畫派先輩“二高一陳”主張藝術關切社會的使命繼承。


觀眾觀展 索有為 攝


陳志雄主張融通詩書的傳統中國畫審美訴求,所作國畫紅棉運用書法的意氣揮寫出矯若遊龍的枝桿,運用書法點劃節奏繪出寫生得來俯仰各異的花頭。對於詩畫同境的追求,陳志雄説:“每當展開畫紙,便常常回想讀過的古詩,譬如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的詩句`霓為衣兮風為馬,雲之君兮紛紛而來下',這種擬人化的寫風寫雲手法,能啟發我聯想到有如一組組戰士賓士沙場各有姿態的朵朵紅棉。”


該畫展還展出了陳志雄以古今紅棉詩詞為內容的多幅行草書法。他的書法作品曾在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書畫展中受邀參展。


為與因疫情未能抵臨展覽現場的海內外讀者分享,彙編該展全部作品的“雲端展”在黃花崗公園公眾號平臺同時推出。


該展將展至6月28日結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