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粗製濫造、內容失格 部分童書奇葩多,“兒童不宜”

發佈時間: 2020-06-18 09:40:14 | 來源: 半月談 | 作者: 胡林果 楊淑馨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伴隨國內兒童閱讀需求上升,少兒閱讀市場逐漸擴大。然而,部分粗製濫造、內容失格的童書流入市場,容易對少年兒童産生不良影響。


童書裏面奇葩多


一本名為《小熊過生日》的兒童繪本,近日在網路上引起熱議。該繪本中,許多朋友參加小熊的生日會,吃蛋糕時卻有一位朋友不見了,餐桌上則多了只烤雞。故事暗示朋友“上”了餐桌。網友紛紛表示,這樣的內容難以理喻,這樣的奇葩童書令人難以接受。


另一些童書則載入了歧視思維,將扭曲的觀念投射到作品中。一本兒童幽默小説,將正在討論問題的女孩形容為“長舌婦”。一些家長擔心,童書中充斥此類話語,將不利於孩子們塑造正確的性別觀念。


還有一些兒童圖書赤裸裸展示血腥、暴力。有本書中赫然配圖:貓爸爸開車載著家人,車輪底下是被軋過的老鼠。另一本童書的插圖中,卡通人物背著鮮血淋漓的包裹,舞臺上躺著被警察殺死的人,寶箱在流血,傘扎進頭部等畫面,都讓人強烈不適。


廣州市民李欣然説,選購童書是為了讓孩子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一些不良童書卻帶來消極影響。“之前在網上給兒子買過一套童書,書裏的主人公動不動就發脾氣,兒子竟也跟著學起來。”


童書兒童不宜,誰之過


一些童書品質低下的背後是出版商無序競爭。時下,不少內容生産機構紛紛轉向主要依靠紙質閱讀的少兒出版市場。北京開卷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9月,全國共有555家出版社參與少兒圖書市場競爭,少兒出版市場競爭格局由原來專業少兒出版社“遙遙領先”變為各類出版機構“群雄逐鹿”。


“大量原本不是從事童書出版的出版社來‘分蛋糕’,不少缺乏相關專業素養的人員進入這一行業,造成童書品質良莠不齊。”廣東一知名出版社負責人告訴半月談記者。


一味求新求快,也容易導致童書內容缺乏規範。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首席專家孫雲曉認為,一些出版商不注重在原創內容上精耕細作。“甚至某部新動畫作品剛播出,就有出版社用幾天時間策劃出一套繪本。粗製濫造之下,速成童書強行植入不適宜原角色的語言、情節。”


廣州少年兒童圖書館相關負責人説,一些出版商想方設法鑽智慧財産權保護的空子,蹭經典、蹭IP,讓名作蒙羞。


童書須思想性與藝術性兼備


針對童書出版市場現狀,業內專家認為,一方面,出版社應當樹立責任意識;另一方面,監管部門要加大對相應出版物的監管。


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圖書中心總監繆惟認為,童書內容應當引導孩子健康向上,培養他們良好的習慣、高尚的道德,促進他們心智發展,豐富他們的精神世界。


童書應當遵循嚴格的出版流程,須做到思想性與藝術性兼備。在選題策劃中,童書編輯必須要達到一定的思想高度;在創作階段,需要有高水準的作者精心創作;後期加工還要對出版作品進行仔細潤色。


值得關注的是,國家有關部門近年來實施的“護苗行動”,嚴厲查處了一大批面向未成年人的非法有害出版物。根據出版管理條例的相關規定,以未成年人為對象的出版物不得含有恐怖、殘酷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內容。但是,究竟什麼樣的情形才算恐怖、殘酷,規定細則語焉不詳,這不利於依法監管和打擊,應完善相關細則。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建議,童書出版行業應當設立圖書審查委員會,由教育專家進行價值觀念和教育意義的審查。


此外,兒童閱讀童書時家長不可缺位,家長可採取陪伴式閱讀。孫雲曉説:“在親子共讀過程中,父母可根據自身閱歷挑選適合孩子閱讀的童書,避免不良書籍進入兒童閱讀通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