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阿壩古老藏戲《折嘎》獲新生:從流浪藝術到民俗戲曲

發佈時間: 2020-06-15 14:23:0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正朋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中國網阿壩6月14日訊(記者 張正朋)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産《折嘎》是一種具有單口相聲特點的藏族曲種之一,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阿壩縣流傳歷史悠久,內容多為民間傳説,歌頌英雄神明,也有送吉祥傳好運的意思。


“折”,藏語意為果實;“嘎”,藏語意為潔白。《折嘎》可譯為“潔白的果實”或“吉祥的果實”,也是寓意生活美好的意思。(中國網記者 張正朋/攝)


《折嘎》這種説唱形式也廣泛流傳于西藏地區及青海、四川等省的藏族聚居地區。這些唱詞有相當大的即興成分。演唱者不僅要吐詞清楚、口齒伶俐,而且要掌握豐富多彩的藏族語言藝術,有一定的創作才能。(中國網記者 張正朋/攝)


《折嘎》分為説和唱兩部分。一般是先説後唱,並穿插一些簡單的舞蹈。傳統的《折嘎》唱詞,開始都是祝福吉祥和豐收,接著述説自己從哪來,到何處去,隨後用誇張的詞語讚頌自己的木棍、木碗、羊皮假面和自己的身體。(中國網記者 張正朋/攝)


《折嘎》根據時間、地點、對象的不同,唱詞也因之而異。大致包括述説《折嘎》形成歷史、山川寺廟特色、各地風俗習慣,或對長官財主進行諷刺挖苦等。(中國網記者 張正朋/攝)


過去《折嘎》的説唱者,大都是流浪藝人,或是沿門乞討的乞丐。他們手拿木棍,懷揣木碗,肩披山羊皮做的假面,用吉祥的祝詞,風趣幽默的表演,求得施捨。每逢藏族傳統節日,城鄉集市貿易盛會,或者喜慶歡樂的場合,往往都有《折嘎》藝人的演唱。(中國網記者 張正朋/攝)


西藏民主改革以後,《折嘎》藝術登上舞臺。演唱形式有單人《折嘎》、雙人《折嘎》、三人《折嘎》和《折嘎》小戲,演唱讚頌新人新事新風尚的新唱詞,如今《折嘎》已經成為人們喜聞樂見的一種曲藝形式。(中國網記者 張正朋/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