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陜西開展民間收藏文物公益鑒定諮詢常態服務

發佈時間: 2020-05-29 09:45:30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阿琳娜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記者28日從陜西省文物局獲悉,陜西省文物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委託陜西歷史博物館、陜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和陜西省文物總店有限公司三家單位,于2020年6月1日起面向社會制度化、常態化開展民間收藏文物免費公益鑒定諮詢服務。


陜西歷史博物館民間收藏文物公益鑒定諮詢服務的時間為每月第三周星期三全天,全年12場次。陜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民間收藏文物公益鑒定諮詢服務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線下鑒定諮詢時間為每月第一個星期五下午,全年10場次;線上可將個人合法的收藏文物通過圖片、視頻形式提交至郵箱,自收到郵件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做出答覆。陜西省文物總店有限公司民間收藏文物公益鑒定諮詢服務時間為每月第四週週三下午,全年10場次。


陜西民間收藏文物公益性鑒定諮詢的範圍主要是流傳有序的傳世文物、民間合法收藏的文物以及其他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的文物藝術品,公眾可通過三家鑒定諮詢單位的微信公眾號和相關資訊平臺了解服務的具體內容,申請人可以通過電話預約鑒定諮詢的時間。向民間收藏文物鑒定諮詢單位提出藏品鑒定諮詢的申請人應當出示有效身份證件,民間收藏文物鑒定諮詢單位對申請人的身份資訊應做好登記並存檔。公益鑒定諮詢服務點給出的鑒定諮詢意見僅供申請人參考,不出具文書,不具有法律效力,不得作為證據使用,不涉及所有權認定和拍賣、質押、出售、贈與、繼承等任何其他相關用途。


據介紹,隨著中國綜合國力增強和人民生活水準提升,民間文物收藏鑒賞行為越發普遍,文物鑒定知識需求越發高漲。開展鑒定諮詢服務是陜西省文物局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以加強民間收藏文物保護傳承、保障人民群眾文化權益為導向,探索建立符合陜西實際的“民間收藏文物鑒定諮詢服務”模式;也是文物系統切實為民服務的重要舉措和構建“多層次文物鑒定服務體系”的重要創新實踐,目的在於向社會公眾傳播文物鑒定知識、倡導理性收藏,引導建立風清氣正的民間文物收藏環境,進一步提高全社會的文物保護意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