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金玉滿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之居家篇

發佈時間: 2020-05-28 14:51:0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肇鵬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自古以來,京津冀三地因地緣關係而聯繫緊密,自然與人文相近。從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到生活中不斷追求的價值理念與藝術品味,充分顯示出三地文化的淵遠、深厚、關聯、獨特與燦爛。正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相通的文脈形成了三地文化的相似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三地人民共同鑄就了生活的理想與和諧。


“金玉滿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由首都博物館、天津博物館、河北博物院共同策劃、主辦,旨在弘揚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突出表現吉祥文化的主題。


結廬在人境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這是古人士者生活中追求的最佳境界。其實,人們居家生活希望達到的意境應該亦是如此。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生活中營造美好的環境、氛圍,處處體現家的溫暖與祥和,宜居、宜養、宜樂,美好的家園呈現眼前。


第一部分:庭院春秋


古代北方典型的居家建築就是四合院。四合院建築凝聚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和”的理念。“四合”佈局中的“四”指東西南北四面,“合”是合在一起,即東西南北四面的房圍在一起。“合”與“和”相通,“和”與“諧”相連,一家人在一個院子裏,各取所需,休憩或玩耍,春季賞花、夏天避暑、中秋賞月、冬季觀雪,節日喜慶,和美生活,帶給人心靈上的溫暖與安逸。小小的庭院就是一個家的小世界,是一個家族團聚的樂園。

 

“長生無極”瓦當

直徑17.5釐米

天津博物館藏


鶴鹿同春刻磚

邊長44.5釐米

天津博物館藏


 

著色年畫門神

縱79釐米,橫45釐米

首都博物館藏



第二部分:室內陳設


生活的寄託與祈盼,在居室的不同空間,營造著人們心中的夢想。家族的尊貴、雍容、儒雅、溫馨,體現在居室的佈局及陳設中,長幼有序,內外有別,裝飾著人們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處處體現了家族興旺、吉祥、美好的意境。


紅木嵌螺鈿太師椅

高104釐米,寬84.5釐米,進深57.5釐米


山水大中堂

縱239.8釐米,橫114.6釐米

首都博物館藏


楊柳青著色年畫

縱61釐米,橫109釐米

首都博物館藏


楊柳青著色吉語年畫“滿堂富貴”

縱61.5釐米,橫110.7釐米

首都博物館藏


銅胎畫琺瑯桃枝紋花盆

高14釐米,長27釐米,寬18.8釐米

天津博物館藏


“龜鶴齊壽”銅鏡

直徑19.4釐米

天津博物館藏


粉彩福祿壽三星圖高足杯

高10.5釐米,口徑9.9釐米,足徑4.8釐米

天津博物館藏


楊柳青風俗年畫

縱61釐米,橫110.8釐米

首都博物館藏


胡文明制雲龍海獸銅手爐

高6.6釐米,長15.6釐米

天津博物館藏


萬曆款鎏金銅鼎

明萬曆

高14.5釐米,口徑12.9釐米

天津博物館藏


第三部分:娛樂休閒


居家的情趣不僅體現在靜態的環境及陳設,更多地表現在人們于娛樂中體驗到的快樂。生活的美好與吉祥在人們的歡樂中得到巨大的滿足。許多起源於中國的傳統娛樂,成為古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內容,老少咸宜,豐富多彩,充滿了生活的智慧與愜意。


魏元泰制哪吒鬧海風箏

橫101釐米

天津博物館藏


粉彩魚藻紋蛐蛐罐

高6釐米,直徑8.5釐米

河北博物院藏


鬥蟋蟀是漢族民間一項古老的娛樂活動,始於唐代,盛行于宋代。鬥蟋蟀通常是在陶制或瓷制的蛐蛐罐中進行,有一定的儀式,事先要將蟋蟀隔離,以防止在開鬥前作弊。蟋蟀將按稱重配對。對戰雙方通常是雄性會摩擦翅膀,發出唧唧聲,正是這種聲音讓蟋蟀得名“蛐蛐”。最善鬥的當屬蟋蟀科的墨蛉,百姓稱其為黑頭將軍。一隻既能鳴又善鬥的好蟋蟀,不但會成為鬥蛐蛐者的榮耀,同樣會成為蟋蟀王國中的王者。


(圖文資料來源於天津博物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