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全國政協委員拉巴:用科技手段保護西藏的可移動文物

發佈時間: 2020-05-26 16:38:5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全國政協委員、大昭寺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拉巴 受訪者供圖

“當前,西藏可移動文物保護形勢良好,但不可移動文物的保護卻存在潛在威脅。”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大昭寺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拉巴建議,用科技手段加強西藏可移動文物的保護與管理。

截至去年8月,西藏已完成全區1305家國有文物收藏單位260789件(套)文物的普查統計,基本摸清了西藏可移動文物數量分佈情況。

正在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大昭寺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拉巴 受訪者供圖

如此龐大的數量,目前的保護情況如何?

拉巴表示,很多地市縣的可移動文物仍處於傳統保護模式,在科技手段應用上起步較晚,無法達到文物保護“十防”(防潮、防幹、防蟲、防霉、防銹、防光、防塵、防震、防污染和防機械性損傷)的標準。與全國文物保護整體水準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目前,西藏僅有幾家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注入了文物預防性保護理念,即以“潔凈、穩定”為前提,配置囊匣、文物專櫃、低反射玻璃櫃、環境調控等保護裝備和技術,改善文物壽命及保存的條件。

正在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大昭寺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拉巴 受訪者供圖

因此,推進科學技術手段在可移動文物保護工作中的應用,確實迫在眉睫。

拉巴建議,在各地市縣博物館和寺院,認真、紮實推進文物預防性保護理念的普及工作。建立長效保護機制,最大限度防止和減緩環境因素對文物的破壞,防止有害氣體和病蟲害對文物的腐蝕、損害等,防患于未然。

同時,在具體保護裝備上,配置可平穩微環境濕度和環境友好型的無酸紙囊匣,購置儲藏櫃架,讓更多珍貴的可移動文物得以“益壽延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