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牢記囑託,保護好人類文明的瑰寶雲岡石窟

發佈時間: 2020-05-15 10:56:1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瑞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武州山南,十里河北,雲岡石窟靜靜佇立了1500多個寒暑春秋,依舊氣勢恢宏。


5月11日傍晚時分,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大同雲岡石窟考察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工作。他強調,雲岡石窟是世界文化遺産,保護好雲岡石窟,不僅具有中國意義,而且具有世界意義。歷史文化遺産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寶貴資源,要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發展旅遊要以保護為前提,不能過度商業化,讓旅遊成為人們感悟中華文化、增強文化自信的過程。要深入挖掘雲岡石窟蘊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內涵,增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雲岡石窟是我國三大石窟之一,石窟依山開鑿,東西綿延一公里,現存大小窟龕254個,主要洞窟45座,造像59000余尊,是中國佛教藝術的巔峰之作,是文化融合的歷史豐碑,代表了世界雕刻藝術的最高水準。1961年3月,雲岡石窟被國務院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1年12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把保護放在第一位


“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岡石窟的保護、研究、利用都十分關心,而且提出了具體要求,更加堅定了我們堅持保護第一、在保護的基礎上研究利用好的信心。”雲岡石窟研究院院長張焯表示,一定謹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堅定不移把保護放在第一位,盡最大努力解決好雲岡石窟千百年以來的風化問題,讓雲岡石窟的學術研究更深入透徹、科學嚴謹,使中華文化的特色和中外文化交流的歷史更好地呈現出來。



雲岡石窟古稱武州山石窟寺,開鑿于北魏平城(今山西大同)時代,距今已有1500多年曆史。酈道元《水經注》描述其盛況雲:“鑿石開山,因岩結構,真容巨壯,世法所稀,山堂水殿,煙寺相望,林淵錦鏡,綴目新眺”。雲岡石窟與我國諸多石窟寺比較,最具西來樣式,胡風胡韻最為濃郁,後期營造的石窟又引領了中華佛教藝術本土化、世俗化、民族化的新風尚,這在中華藝術寶庫中是獨一無二的。


多年來,文物部門對雲岡石窟一直堅持保護第一的原則,精心守護著這座人類文明的瑰寶。


雲岡石窟的保護最早可追溯到1931年成立的雲岡石佛寺保管委員會。新中國成立後,1952年成立了山西雲岡古跡保養所,開始專門負責石窟的保護管理工作。20世紀60年代,國家文物局在京召開“雲岡石窟保護會議”,拉開了雲岡石窟科學保護的序幕。


1973年秋,周恩來總理陪同法國總統蓬皮杜到雲岡石窟視察時指出:“雲岡石窟要三年修好”。為此,1974年至1976年,雲岡石窟首次展開了三年大規模的保護維修工程。


“三年保護工程”的實施,挽救了一大批瀕臨崩塌的洞窟及雕刻,基本上解決了主要洞窟及雕像的穩定性問題。同時,培養了人才,鍛鍊了隊伍,為進一步解決石窟的科學保護等問題打下良好基礎。同時,這次保護維修中應用的“圍岩裂隙灌漿加固技術”受到第一次全國科學大會的嘉獎。


第二次大規模的保護維修是在1992年至1997年間,雲岡石窟編制了《雲岡石窟規劃》和《雲岡石窟保護管理條例》,進行了“八·五”維修工程。通過維修工程,完成降低窟前地面和窟前考古發掘項目,修建了第8窟窟檐,建設雲岡崖頂保護性圍墻,對第14窟、第40窟至45窟進行加固,對曇曜五窟及西部第30窟至45窟的前立壁、第9、10窟崖壁進行環氧樹脂灌漿和小錨桿的加固,與美國蓋蒂保護研究所合作,針對雲岡石窟頂部滲水問題採用鋪設土工布的方法進行了防滲水工程。“八·五”維修工程,很好地改善了石窟的保存現狀,為後期保護打下堅實基礎。


隨著大同經濟社會發展,雲岡石窟的保護也曾面臨挑戰。“20世紀90年代,距離雲岡石窟僅350米的‘一○九’國道雲岡段車流量與日俱增,大噸位煤車川流不息,給雲岡石窟石雕的保護帶來威脅。洞窟石雕,特別是裸露在外的佛像,身上均是厚厚的煤灰。”張焯説道。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1998年至1999年間,財政撥款2.6億元,在距離石窟1500米以外,建設一條全長約30公里的運輸新線,將原有公路開闢為雲岡旅遊專線。“一○九”國道的改線,為雲岡石窟的保護和大同市旅遊業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也為雲岡石窟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奠定了基礎。


進入新時代,雲岡石窟在原有保護的基礎上,保護維修工作更加系統有效,逐步實現對石窟的科學保護,最大限度保持石窟的真實性和完整性。


2002年,雲岡石窟防水保護工程啟動。2007年,進行西部窟群防水試驗工程,當年成功地阻擋了90%以上的滲水,次年再無滲水。2012年,雲岡石窟研究院組織實施了“五華洞岩體加固、彩塑壁畫修復及保護性窟檐建設工程”,歷時3年完工,有效緩解了洞窟造像風化的問題。該工程是雲岡保護史上第一個立足於文物本體的全方位綜合性搶救性保護維修工程,有效改善了雲岡石窟文物保存狀態和保存環境。



張焯介紹,近年來,雲岡石窟研究院先後組建了文物保護修復研究室、彩塑壁畫保護研究室、數字化室、遺産監測中心、可移動文物修復室等,雲岡石窟本體保護全面轉入防滲水、防風化治理和日常維護。在保護好雲岡石窟本體文物的同時,還支援國內兄弟單位的文物保護工程。特別是雲岡數字中心,利用先進的三維鐳射掃描技術,保存石窟測繪與形象數據,開展洞窟複製試驗,與北京大學、浙江大學、武漢大學等高校聯合,編制全國石窟寺高浮雕數字化行業標準。與浙江大學、北京建築大學、武漢大學等聯合,成功完成第3、12、18窟等比例複製,開創了大型文化展陳品快捷運輸、安裝的新途徑,邁出了雲岡石窟“行走”世界的第一步,成為宣傳雲岡的窗口。


雲岡石窟從新中國成立初期文物保護與研究的艱難起步,到近年來雲岡石窟保護與研究的不斷深化、成果迭現,展現出人類文明瑰寶的熠熠光芒,體現了一代代雲岡人篳路藍縷的不懈努力與卓絕付出。


建立“雲岡學”學術研究體系


在保護的同時,雲岡石窟的研究也在有序展開。


百年來,中外專家學者從多學科、多角度研究雲岡石窟,挖掘雲岡石窟的文化內涵,拓展了雲岡石窟學術思維,在宣傳和弘揚雲岡石窟文化,普及雲岡石窟知識等方面,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雲岡石窟研究院深挖雲岡文化內涵,在文物、宗教、考古、美術、音樂、舞蹈、建築、歷史、地理、民族、民俗、地質、岩石及維修保護和生態保護等方面逐步開展全方位的研究,初步建立了‘雲岡學’的學術研究體系,並推動‘雲岡學’向縱深發展。”張焯告訴記者,“在此背景下,陸續出版了《雲岡石窟編年史》《雲岡石窟詞典》《平城絲綢之路論文集》等多部著作,並著手策劃編撰《雲岡石窟調查報告》、《雲岡石窟分類全集》和《雲岡石窟裝飾圖案全集》等著作。”


最初的雲岡石窟研究,始於金代曹衍《大金西京武州山重修大石窟寺碑》,繼以清初朱彝尊《雲岡石佛記》。此後,1933年9月,梁思成等中國營造學社同仁考察雲岡石窟,對北魏石窟建築進行了測繪研究。1947年,北京大學考古學教授宿白先生發現《金碑》,從歷史學與考古學角度,對雲岡歷史和藝術進行了全方位的探討,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基本厘清了雲岡石窟的歷史沿革和分期脈絡。2006年,張焯所著《雲岡石窟編年史》問世,成為雲岡石窟的第一部通史。



2019年,雲岡石窟研究院歷時七年,編撰完成20卷本《雲岡石窟全集》。《全集》廣泛吸收中外造像藝術精華,相容並蓄,融會貫通,成為中國早期佛教藝術的集大成者,集中展現了西來像法逐步中國化、世俗化的演進過程,堪稱中華佛教藝術發展的里程碑,代表了國內“雲岡學”研究的最高水準,標誌著“雲岡學”的正式確立。


雲岡石窟在考古發掘研究上也取得重大突破。2008年至2011年,為配合雲岡石窟窟頂防滲水工程,研究院對雲岡石窟窟頂進行了考古發掘。在西部窟頂發現北魏塔廟遺跡1處,在第5、6窟窟頂,發現1處北魏寺院遺址和遼金鑄造工場。這種山上寺廟、山下石窟的建築形式,在全國屬於首次發現,該項目獲得“2011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對於接下來的研究工作,張焯表示,讓“雲岡學”向縱深發展併發揚光大,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為了傳承中華優秀文化,堅定文化自信,雲岡石窟研究院將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努力前行。


讓歷史文脈更好地傳承下去


“對於我們‘雲岡人’,這一刻終生難忘;對於雲岡石窟,這一刻要載入史冊。”説起習近平總書記的到來,張焯仍十分動情,“親身跟隨陪同的時間雖然短暫,但我真切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對中華文化的深情,對文物保護工作的高度重視。”


“習近平總書記為雲岡石窟保護研究指明瞭方向,雲岡石窟研究院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岡石窟時的重要指示精神,開展一系列工作。”張焯説,要在繼續加強對雲岡石窟的精細化保護的基礎上,深挖雲岡文化藝術內涵,持續推動“雲岡學”向縱深發展,將文化遺産精心守護好,讓歷史文脈更好地傳承下去。


張焯介紹,接下來,雲岡石窟研究院將構建“雲岡學”基本框架,明確研究定位與研究領域,確定研究方向,細化學科分類,設定具體課題。輯錄出版10卷本《雲岡石窟分類全集》,同時編纂《雲岡石窟內容總錄》。


同時,為加強雲岡石窟的保護研究與國際交流,雲岡石窟研究院將與日本東京藝術大學聯合,召開雲岡佛像修復技術論壇。在國內外舉辦“雲岡藝術大展”,使雲岡藝術邁出國門、走向世界。


還將加強雲岡裝飾圖案和魏碑書法研究,努力打造大同特色形象和文化産品。籌劃設立“雲岡學獎勵基金”,以表彰在推進和弘揚“雲岡學”發展中作出特殊貢獻的專家學者。籌劃創辦《雲岡研究》期刊,打造雲岡學學術研究陣地,提升雲岡石窟的學術影響力。與高校合作,專設雲岡學專業,實施校企聯動,培養雲岡學研究專業人才。


此外,雲岡石窟研究院將進一步加大人才引進力度,加強和高校院企聯繫,在學術研究、科學保護、傳承利用、人才建設上開展全方位合作,培育國家級科研基地、研學基地,鍛造一支能力強、素質好、層次高的科研隊伍,培養一批高水準的研究人才和優秀工匠,打造有國際影響力的雲岡石窟研究院。


為做好絲路文化的傳承與發展,雲岡石窟研究院還將規劃建設“雲岡峪歷史文化長廊”,整合沿線35處文化遺存,做好保護和展示開放工作,適度分流雲岡石窟參觀遊客,緩解雲岡石窟參觀壓力,努力實現與右玉西口文化和內蒙古昭君文化的有機銜接。


(資料來源於國家文物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