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須彌山間的“文物醫生”:與歷史對話 讓千年古物再現異彩

發佈時間: 2020-04-28 09:57:47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李佩珊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專家在寧夏固原須彌山石窟第48窟內對壁畫進行修復。 于晶 攝


今年4月,在寧夏固原須彌山丹紅色的山脈間,迎來了7位不一樣的“客人”,他們將常住於此300天,與歷史對話,讓千年的瑰寶——須彌山石窟壁畫再現當日異彩。


“煙熏得黑黝黝的,佛像的頭、手也都殘缺不全。可心疼了。”初見須彌山石窟裏殘缺斑駁的景象,文物修復專家、須彌山石窟壁畫修復工程負責人王榮喜連連嘆氣,“這可是千年的文物遺産啊,必須‘全力搶救’。”


修復現場。 于晶 攝


據悉,須彌山石窟創于北魏晚期,西魏、北周、隋、唐連續營建,石窟藝術歷時1500餘年,是寧夏境內最大的石窟群,也是中國開鑿較早的石窟之一。但自然和人為因素,對須彌山石窟壁畫造成了地仗脫落、空鼓、裂隙、酥鹼、顏料層脫落、起甲、龜裂、粉化、覆蓋、涂寫等病害。如今,須彌山石窟被列為世界瀕危遺址。


4月1日,須彌山石窟壁畫百年來首次進行修復保護。須彌山文管所爭取國家文物局專項資金220萬元人民幣,對第1窟、第48窟、第50窟、第51窟中185.47平方米的壁畫進行搶救性保護。


如今,修復近一月,記者見到的被損毀最為嚴重的第48窟已是另一番景象。部分花紋已在墻皮清晰可見,尤其是剛剛清洗出來的蓮花寶瓶壁畫,雖還未完全恢復往日色彩,但依然呈現著大氣簡約之美。


“你看這個墻,當時的畫師在泥裏配上了糯米,現在已經變成了結晶體,既有鋼材的硬度,還有黃金的柔度。所以窟裏的砂岩都粉化掉落了,花紋卻未曾改變。”今年已經69歲的修復專家王曉生一邊用棉簽小心擦拭壁畫,一邊感嘆古人的智慧。


千年的文物,珍貴且脆弱,因此,修復遵循最小干預原則,主要開展表面污染物清洗、起甲顏料回貼、局部全色等展陳性修復。除塵、加固、清洗、隨色、封護,五個修復步驟,考驗的是團隊的專業技能,更是他們的耐力。


第48窟只有10平米左右的面積,團隊7人用毛筆和軟毛刷除塵花了3天時間。目前,已開始清洗步驟。手掌面積的大小就要用棉簽沾著酒精和丙酮反覆擦洗5遍以上,每洗一次還要等自然晾幹後再繼續第2遍。


修復現場。 于晶 攝


“要是靜不下心來,沒辦法勝任的。”王榮喜回憶起自己15年前在甘肅天水伏羲廟第一次修復文物時的場景,至今還歷歷在目。“我就是學文物專業的,當時信心滿滿,可第一天就受挫了。特別怕沒修好,還造成二次破壞。”王榮喜説,“老師説要克服內心的恐懼,我就從零開始,一點一點學實操。現在已經修復了十多個地方的文物,山西晉城的玉皇閣5年才完工,這個職業塑造了我的性格。”


在修復的過程中,除了技術上的偶爾溝通,為了更加專注,專家們不怎麼聊天。由於石窟內潮濕陰冷,每工作兩三個小時,他們便出去曬曬太陽。“你們看似很枯燥,其實挺有趣的。因為我們在和歷史與古人隔空對話。”今年59歲的朱雲霞休息時説道,她也是團隊中唯一兩個女專家之一。


目前,中國僅有不到1000人從事文物修復專業工作,老齡化十分嚴重。“我孫子特別愛聽我給他講修文物的故事,我帶著他看過許多經我手修復成功的文物,受我的影響他也喜歡上了歷史。我希望把我的這份手藝傳給更多‘90後’‘00後’,文物修復需要匠人精神,也需要更多年輕人的熱愛與傳承。”王曉生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