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37種圖書入選2019年度“中國好書”

發佈時間: 2020-04-24 08:42:37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史競男 | 責任編輯:

第25個世界讀書日到來之際,在中宣部指導下,中國圖書評論學會組織評選出37種2019年度“中國好書”,旨在引領推動全民閱讀,活躍大眾讀書生活,促進文化繁榮發展。

據介紹,2019年度“中國好書”由專家學者經過多輪評選最終投票産生,重點推薦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具有較大社會影響、較高藝術水準,適合中國讀者閱讀趣味的精品原創圖書。

年度榮譽圖書2種,分別是《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這兩部權威著作,對於引導廣大幹部群眾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準,更加自覺用這一重要思想指導解決實際問題,具有重要意義。

主題出版類圖書6種,兼具歷史深度和時代溫度,更重視大眾化、通俗化表達。《新中國70年》《細節的力量:新中國的偉大實踐》《70年郵票看中國》從不同視角,勾畫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波瀾壯闊的歷史;《本色英雄張富清》講述了共和國勳章獲得者張富清的故事,還原了深藏功名、可親可敬的英雄形象;《中國經濟發展的世界意義》回答了中國的發展經驗為什麼重要、中國經濟發展的世界意義在哪,彰顯大國自信;《懸崖村》描繪了脫貧攻堅的生動樣本,唱響了鄉村振興的時代新聲。

人文社科類圖書10種,內容涉及經濟、文化、歷史、文博等領域,集中反映了這些領域的前沿發展和豐碩成果。《大國之基:中國鄉村振興諸問題》《春歸庫布其》,立足時代發展變遷,著眼解決現實問題,提出中國方案;《中國古代紀時考》《中國古建築知識一點通》《長城繪》《莊子的世界》介紹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揭示中華文化特有的理念和智慧;《我心歸處是敦煌》講述了“敦煌女兒”樊錦詩的人生故事,弘揚了奉獻精神,感人至深;《人類的終極問題》呈現了目前已知的人類終極問題的探索過程,給人啟迪;《地圖簡史》歷數古今中外關於地圖的傳奇故事,描繪出地圖發展的宏闊長卷;《西方博物學文化》較為系統地介紹了西方博物學的發展脈絡和西方博物學家的主要觀點。


文學藝術類圖書11種,其中,《雲中記》《海邊春秋》《你好,安娜》三部長篇小説,具有較高的藝術品質和文學意涵;報告文學《飛蝗物語》《心無百姓莫為官——精準脫貧的下姜模式》講述了生動的中國故事,反映出偉大的時代精神;《莫礪鋒講唐詩課》《書法的故事》《人民的藝術:中國革命美術史》,以深入淺出、形象生動的表達,演繹了唐詩、書法和革命美術的魅力。此外,繼2018年首次把網路文學納入評選後,今年又有《宛平城下》《浩蕩》《燕雲臺》三部作品入選,在保持網路文學特徵與活力的同時,呈現出與主流文學日趨融合的特徵。

少兒類圖書4種,題材豐富多樣,注重現實關懷。《焰火》描繪了青春期少年的心靈成長歷程,文字優美、情感真摯;《建座瓷窯送給你》充滿對傳統的深情凝望,具有開闊的創作視野;《花貓三丫上房了》是成人文學作家創作的兒童文學精品,京味濃郁、童趣洋溢;《進階的巨人:改變世界的偉大科技》不僅帶孩子了解科技,而且教孩子創新創造。

科普生活類圖書4種,涵蓋物理、醫學、地理、植物等領域。《奇妙量子世界:人人都能看懂的量子科學漫畫》通過漫畫形式介紹了社會關注的科技前沿知識;《薄世寧醫學通識講義》分享了與大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醫學知識;《這裡是中國》《嘉卉:百年中國植物科學畫》將科學性與藝術性相結合,讓讀者在享受視覺盛宴的同時,了解蘊涵在作品中的科普知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