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滿園春色關不住 故宮直播受熱捧

發佈時間: 2020-04-10 09:48:4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瑞 | 責任編輯:

梨花海棠開,墻紅柳又綠,600年曆史的故宮又一次春色滿園,美得讓人心醉。

今年春日的故宮和往年不同,因為疫情防控的需要,故宮已閉門謝客70多天。為了讓觀眾一探安靜故宮的春日之美,清明節期間,故宮博物院聯合多家網路平臺開展“安靜的故宮,春日的美好”直播活動,網友可以跟隨故宮宣教部工作人員的步伐,感受閉館期間故宮的春日之美、建築之美、空靈之美。

雲遊故宮長知識

三場直播分別以三條不同的路線串起美好的故宮春日,分別為午門—禦路橋—太和殿廣場—慈寧門—慈寧宮花園;西華門—武英殿—午門展廳—文華殿—東華門;太和門—三大殿—東六宮。據介紹,三場直播設置的三條各具特色的“雲遊”路線,涵蓋了西、中、東各路景致和早、中、晚三個不同的時段。

在直播中,隨著宣教部老師的講解,可以了解到平時逛故宮時容易忽略的小細節、小知識和背後蘊藏的小故事,讓觀眾對這座獨一無二的紫禁城有了新的認識。

比如,在直播中出現了烏鴉叫聲,宣教部的高希老師介紹,對於入關的滿清來講,烏鴉是吉祥鳥,它們是薩滿教中的天派之鳥,故宮曾專門豢養烏鴉,借用祭祀時喂食。而在平時,也曾在坤寧宮的後面立一根桿子,在桿子上放置雞肉用以餵養烏鴉,這就造成許多烏鴉世代在此居住和聚集。

而隆宗門的牌匾中為何會有一截黑色箭頭嵌在其中?宣教部老師介紹道,箭頭背後藏著一段歷史故事。清代嘉慶年間,中原地區興起了一場天理起義活動。京畿地區一支起義軍攻入紫禁城,一直攻打到隆宗門內,在門洞附近展開了一場激烈的戰鬥。當時還是皇子的道光皇帝親自上陣參加戰鬥,最終將起義軍擊退。這道隆宗門可以説是這場戰鬥的見證者,這截箭頭則是戰鬥的遺跡。

在故宮大片的明清建築之中,有一處建築“寶蘊樓”風格非常特別,其屋頂有綠、白色瓦片相間,與故宮紅墻黃瓦的風格迥然不同。宣教部老師解釋道,原來寶蘊樓為民國時期的建築,當時是為了存放從瀋陽故宮和避暑山莊運來的珍貴文物而修建的庫房,存放的都是“寶貝”,因此叫作寶蘊樓。寶蘊樓雖然是民國建築,正門卻是明清建築,名為“鹹安門”。原來此地原有一座鹹安宮,因一場大火而只保留下正門,因此今天我們能在故宮裏看到民國建築與明清建築共存的現象。

除了小細節和小故事,春色滿園的故宮,也格外迷人。宣教部老師在講解故宮文物的同時也不忘科普故宮裏的植物。

直播中,從寶蘊樓通往武英殿的路上,兩側的榆葉梅在春日陽光下花開滿枝,花團錦簇,十分引人注目。宣教部老師經過時趁機向觀眾普及了榆葉梅名字的起源,榆葉梅的葉子像榆樹的葉子,花瓣像梅花的花瓣,所以取名榆葉梅。 

故宮春色裏,最為嬌艷的,便是海棠。海棠花開似錦,花姿瀟灑,在故宮最大的海棠林,簇簇海棠傲然綻放。海棠花顏色非常特別,花苞顏色較深,開花後呈現淡粉色,逐漸變為白色,在春風中搖曳生姿,是宮墻裏不可少的一抹亮色。在故宮的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海棠花的身影。

故宮直播受熱捧

故宮兩天三場的直播,在網路上受到熱捧。4月5日,首場直播一開始,來自全國各地的網友便迅速涌入各大直播平臺。人民網PC端,人民網微網志、快手、抖音,人民視頻,人民文娛快手的觀看和播放量突破了1100萬人次。三場直播,新華網客戶端直播間共涌進了3492萬人次網友,並收到將近6萬條留言。

很多網友表達了對此次直播的熱愛。網友紛紛留言,“這樣的故宮,愛了。”“太長知識了。”“真是美得一塌糊塗啊!”“故宮直播太讚了,感覺去過很多次的故宮有很多被忽略的美景!”

直播也帶動了網友線下參觀的意願,有網友評論,“等疫情過去,再去故宮參觀,應該別有一番風味。”

香港明星莫文蔚也為此次直播點讚,“現在透過網路直播,在世界各地都可以觀賞故宮裏生機盎然的景象,讓我特別想起今年春節前我到故宮參觀,那一天的夕陽真的非常漂亮。”

故宮直播,可以感受到大家對中華傳統文化的熱愛和對優質精神文化內容的渴望。疫情期間,各地博物館也紛紛創新“雲服務”方式,為宅家群眾提供“精神食糧”。

2月20日,由國家文物局指導,抖音聯合中國國家博物館、敦煌研究院、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遼寧省博物館、山東博物館、山西博物院、廣東省博物館等九家博物館推出“在家雲遊博物館”直播活動。各館派出強大講解員陣容,同時邀請跨界嘉賓參與,直播講解本館重要線上展覽,讓觀眾足不出戶欣賞珍貴文物。

3月2日至4日,河南博物院、青海省博物館、四川博物院、甘肅省博物館、寧夏博物館、內蒙古博物院、陜西歷史博物館、山西博物院、山東博物館等博物館紛紛拿出鎮館之寶,亮相直播平臺,在不同時段向公眾展示、講解,通過國寶勾連起黃河孕育的文明形態,讓觀眾飽覽華夏文明的獨特魅力。

“通過網路,能讓人們在特殊時期也不耽誤逛博物館、看展。”相關專家表示,對博物館來説,網路“雲遊博物館”不僅僅是一時應急,也將是博物館數字化的新選擇。

來源:國家文物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