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樂亭:文創新思維激活傳統手工藝

發佈時間: 2019-11-13 14:38:3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揚 | 責任編輯:



“這是北京顧客定制的作品”,日前,在樂亭皮影雕刻藝人吳文志的工作室,筆者看到了一組以景物為主題的皮影作品,惟妙惟肖的圖案顯示出精湛的刀筆工藝。“以前就是想守住老輩人留下的藝術,現在咱也成了職業皮影雕刻人。”吳文志説,在剛剛過去的夏季旅遊旺季,他出售皮影雕刻作品收入近7萬元。

樂亭皮影是樂亭文化旅遊産業的一張名片,當傳統皮影雕刻技藝與現代創意設計結合,“碰撞”出了皮影擺件、挂件、演出道具、書籤、玩具等幾大系列上百種文創産品和衍生産品,這些産品通過外銷融入現代人的日常生活,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豐收。

近年來,樂亭縣依託地方文化資源,不斷探索加快文創産品研發,通過文化産品的創新創意延伸,做好文化與旅遊相融合、傳統與現代相適應、藝術與實用相結合的文章。如今的樂亭,文創新思維為傳統手工藝注入了新的生機與活力,全縣開發出皮影系列、泥塑系列、柳草編織系列、鋼鐵工藝品系列和手工布藝系列等350余種文創産品,涌現出集生産與銷售為一體的文化旅遊創意企業及個體經商戶近30家,強有力地推動了樂亭文化旅遊産業的發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