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石窟世界遺産地“結盟” 大足石刻與敦煌石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啟動戰略合作

發佈時間:2021-06-03 17:02:56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郭珍

日前,石窟寺考古與考古報告編寫座談會暨四大石窟世界遺産地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在洛陽成功舉行,大足石刻與敦煌石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四大石窟啟動戰略合作。  此次會議主題為“石窟寺考古與考古報告編寫”。會議就貫徹中央決策和落實上級工作部署,推動石窟寺考古研究和考古報告編寫等領域學術發展,促進敦煌、雲岡、大足、龍門四大石窟世界遺産地之間互學互鑒,深入開展石窟寺考古和考古報告編寫工作展開了討論和經驗交流。此外,本次座談會討論並表決通過了《敦煌、雲岡、龍門、大足四大石窟世界遺産地戰略發展聯盟章程》,正式成立戰略發展聯盟,打造交流平臺,並制定戰略發展聯盟章程、簽訂了四大石窟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下,石窟寺保護利用工作面臨著好的機遇和新的形 勢。進一步促進敦煌石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大足石刻四大石窟世界遺産地之間加強交流、強強合作、優勢互補,開展戰略性合作,實現合作共贏,發揮四大石窟科研單位在資源、人才、技術、科研、經驗和社會影響力等方面的優勢和領頭羊作用,共同促進中國石窟寺保護利用工作跨越式發展成為必然趨勢。  四大石窟“結盟”對深化石窟寺文化遺産保護理念,加強學術科研領域交流,建立四大石窟世界遺産地長期有效的深度合作機制,提升石窟保護、研究、弘揚工作水準和促進石窟科技保護、石窟考古、數字化、文旅融合縱深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大足石刻將繼續加強與世界遺産地之間的交流與合作,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助力“一帶一路”建設、開展中外文明互鑒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貢獻石窟寺世界遺産地更多智慧和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