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汛抗旱各項工作 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發佈時間:2021-06-01 16:13:46 來源:重慶日報 責任編輯:葉溪

原標題:

唐良智在視頻調度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並巡河時強調

切實做好防汛抗旱各項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5月31日,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前往嘉陵江磁器口段巡河,察看生態修復暨防洪能力提升工程,並視頻調度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唐良智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要求和全國防汛抗旱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切實做好防汛抗旱各項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市領導李明清等參加。

唐良智來到磁器口碼頭巡河,察看嘉陵江水質,聽取全市河長制工作情況彙報,對上下共治、精準施治、部門同治、川渝聯治、社會齊治、智慧協治的河長制工作“六治”舉措給予肯定。唐良智説,各級河長要知責明責、擔責負責、履職盡責,加強巡河管河治河,加大岸線清理整治力度,確保河暢、水清、岸綠、景美。唐良智察看嘉陵江磁器口段生態修復暨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推進情況,了解災後恢復重建、避險轉移準備情況。他強調,要補齊水利基礎設施短板,“一河一策”完善應急預案,確保有隱患及時發現、有險情快速處置。要把防洪能力提升與“兩江四岸”治理提升、城市有機更新結合起來,綜合施策、統籌推進,既保障城市安全,又滿足市民高品質生活需要。

在市應急局指揮中心,唐良智主持召開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視頻調度會,聽取市應急局、市水利局防汛抗旱工作情況彙報,調度渝中區、南岸區、合川區、潼南區、巫溪縣、彭水縣和安能集團重慶分公司防汛抗旱工作。唐良智説,防汛抗旱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去年汛期以來,我市總結經驗,及時出臺防汛和抗旱“兩線作戰”12條措施,開展隱患排查“回頭看",實現了水毀項目全修復、汛前檢查全覆蓋、防治責任人全公示,防汛抗旱工作抓得早、行動快、措施實。

唐良智強調,我市6月1日起進入主汛期,防汛抗旱任務艱巨繁重。全市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的重要論述,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切實做到準備充分、防範科學、應對有效,為促發展、保安全提供支撐。一要準確把握今年防汛抗旱形勢,時刻繃緊防災救災減災這根弦。根據氣象預測,今年我市氣溫偏高、降水偏少、乾旱偏重、降雨時間和空間分佈不均衡。對此,我們必須客觀分析、辯證看待。雨水少了,不等於防汛的壓力就小了;去年防住了大汛,不等於今年就沒有大災;今年抗旱壓力更重,容易發生旱澇急轉、風暴雷電等強對流災害性天氣。要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做最壞的準備、最週密的部署,決不能掉以輕心,切不可麻痹大意。二要抓住防汛抗旱關鍵期,加強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充分發揮四級河長作用,全面開展動態排查,全力消除病險水庫、中心城區內澇等風險隱患,統籌推進城市防洪排澇與交通、供水、排水、電力、通信等生命線工程建設,全方位提升抵禦洪澇災害的基礎能力。三要做好防汛抗旱應急準備,確保及時響應、有效處置。細化完善應急預案,提高監測預警水準,強化人員物資保障,嚴格落實應急值守制度,以萬全準備應對萬一災險。四要加強汛旱統籌,最大限度減少災害損失。密切關注旱情、雨情變化,做好水源保障,科學調水供水,嚴防森林火災,警惕旱澇急轉帶來的次生地質災害。各區縣要強化屬地責任,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履行屬事責任,全面做好防災減災救災各項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市有關部門在主會場參會,各區縣設分會場。(羅靜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