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最大同心圓 鄰水縣政協把黨建工作貫穿履職全過程

發佈時間:2021-06-04 09:56:30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唐威廉

5月30日,鄰水縣政協召開機關黨建工作座談會,總結2020年機關黨建工作情況,對2021年工作開展進行安排部署。會議一個重要議程是認真學習《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建工作的若干意見》。縣政協黨組書記、主席馮永斌主持會議並圍繞“強化黨建工作引領,推動創新履職”提出明確要求。

近年來,鄰水縣政協高度重視機關黨建工作,始終堅持把黨建工作“軟任務”當著“硬指標”完成,通過堅持“學”,深入“教”,認真“管”的生動實踐,機關工作作風、幹部精神狀態發生了可喜變化,政協工作向高品質發展邁進。

堅持“學”——

不斷提高思想認識

“加強黨建,首先在學,要在學習中提高思想認識!”談及政協黨建工作怎麼幹,馮永斌坦言,加強學習是基礎,必須把理論學習擺在突出位置。

近年來,鄰水縣政協黨組始終把做好思想建設作為黨建工作的首要任務,以建設“學習型政協”組織為切入點,採取會前學習、中心組學習、讀書學習等多種方式,不斷提升黨員幹部的思想認識。筆者查閱發現,鄰水縣政協每個月都開展了不同形式的學習會,最多的一個月達到5次以上。正如馮永斌所言,讓理論學習貫徹于政協履職全過程。

今年3月,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鄰水縣政協第一時間及時召開擴大會議,專題傳達學習會議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會議提出,要通過黨組中心組、主席會、常委會等集體學習,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通過反覆學習、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精神實質,不斷提高理論水準。緊接著,鄰水縣政協掀起了一股學習熱潮。而在此前一週,縣政協黨組就召開學習研討會,專題學習《中共黨史》簡明讀本第一二章。

“這些年來,我們通過加強理論學習,收到了顯著成效,黨員幹部學有所成,學以致用。”鄰水縣政協副主席劉勇説,經過學習,不僅提高了黨員幹部思想認識,還激發了他們的幹事熱情。

另一組數據也説明,鄰水縣政協強化理論學習的成果。去年以來,該縣政協機關黨員幹部在理論學習後,撰寫學習心得和理論文章達200余篇,其中50多篇在市級以上報刊媒體發表。8月,縣政協向省市政協報送理論文章30多篇參加評選,2篇獲省政協優秀論文獎。

深入“教”——

堅決守好廉政“底線”

在強調“學”的基礎上,鄰水縣政協還注重“教”。通過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更加深入地學習。

“五一”前夕,鄰水縣政協機關黨委專門召開了機關黨員幹部廉政談話會,目的就是提醒黨員幹部要自覺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帶頭廉潔文明過節。僅在5天后,該縣政協又召開廉政提醒集體談話,提出堅決守好廉政“底線”,不碰不越黨紀“紅線”。

為切實加強黨員幹部黨風廉政建設和紀律作風教育,去年鄰水縣政協以深化“兩學一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創新開展了“講政治、講團結、講奉獻”系列主題實踐活動,通過上廉政黨課,觀看警示教育片,開展集體廉政座談,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帶頭遵守中央八項規定,模範執行省市縣各項紀律規定。在“七一”前夕,縣政協還組織機關黨員幹部觀看了警示教育片《懺悔實錄》。黨員幹部們紛紛表示,“這堂警示教育觸及靈魂、令人振震!”數據顯示,2020年,鄰水縣政協開展廉政教育課達10次以上。

為加強革命傳統教育,去年7月29日至8月4日,鄰水縣政協還組織部分機關黨員幹部到甘肅會寧,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暨重整行裝再發出,追夢圓夢新時代”主題教育實踐活動。

認真“管”——

始終保持良好形象

“除了‘學’‘教’,我們還注重對黨員幹部的管理。這是新時代加強黨建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基層政協黨組織的重要職責。”馮永斌説,嚴格的教育管理,不僅使黨員幹部在思想政治上更加堅定,而且在服務能力上不斷提升。

筆者了解到,為推進黨員幹部教育管理常態化、長效化,鄰水縣政協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常抓常管,實行全程監控。一方面嚴格責任落實,把加強黨員幹部教育管理納入年度黨建目標管理考核,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切實抓好責任對象教育管理。同時突出日常監管,促進履職規範,通過談話提醒、批評教育,以及集體幫助等形式,嚴格對黨員幹部的約束管理,確保幹部廉潔自律,始終保持良好形象。

有效的管理也促進工作的高效開展。鄰水縣政協黨組織通過與聯繫鄉鎮、村黨組織結對共建、聯建聯幫,組織機關黨員幹部到貧困村開展“雙報道”“雙服務”,努力為貧困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實現“微心願”,有效帶動了貧困村黨建工作和經濟發展齊頭並進,健康發展。

一個個履職成果猶如一道道亮麗的風景,彰顯出鄰水縣政協的履職活力,背後則是黨建工作成效的強力支撐。2021年,黨建工作怎麼幹?鄰水縣政協已經給出答案——把黨建工作貫穿于政協履職全過程,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