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涪陵:滿目青山綠水 處處鳥語花香

發佈時間:2021-06-03 17:02:56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郭珍

image.png

武陵山森林植被豐富

“國家森林城市”是一座城市生態文明建設的最高榮譽,也是目前我國對城市生態建設的最高評價。

近年來,全區林木覆蓋率達55.85%,鄉村綠化率達48.95%,道路綠化率達98.38%,水岸綠化率達91.34%,自然化率達95.96%,城市城區綠化覆蓋率達43.86%、城區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9.07平方米。

森林已經成為了涪陵的一張新的靚麗名片

“城市更美了,綠化更多了,空氣更清新了……”這是涪陵市民的切身感受,是涪陵創建國家森林城市以來“綠色福利”的彰顯。處處充盈著綠色元素,森林已經成為了涪陵的一張新的靚麗名片。

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是涪陵區委、區政府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決策,也是全區人民期盼良好生態、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願望。按照“大地植綠、心中播綠”的工作路徑,涪陵區全力實施重點創建工程,完善城市和鄉村森林生態網路,不斷提高森林資源品質,提升森林生態服務功能,增強森林産業服務水準,豐富繁榮森林生態文化,夯實森林與城市發展支撐保障能力,把涪陵建設成為國家森林城市典範。

“這幾年涪陵變化挺大,現在出門見綠,城在林中,人在景中,城鄉生態面貌有了明顯的改善。”家住涪陵綠地瀾嶼小區的市民陳先生頗有感觸,之前小區後面的山坡是一片荒地,雜亂無章,經過整改,變身為橋南公園,成為附近居民休閒健身的好地方。

城區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19.07平方米

涪陵創建國家森林城市以來,統籌開展城市公園和城周山體景觀林建設,大力實施崖壁堡坎高切坡生態修復、閒置地綠化、街頭綠化提質等工程,構建起“點、線、面”相結合的綠色低碳立體城區綠化空間。建設空閒綠地、高邊坡、護坡以及橋墩立體綠化74處、增綠7萬平方米,新建成投用江東濱江公園、銅鼓湖公園、淶灘河公園、玉屏公園、北山公園等一批生態公園,城區公園、廣場、園點達到54個,城區整體綠化水準和檔次顯著提升。目前,城區樹冠覆蓋率達34.25%,城區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19.07平方米,市民“推窗見綠、開門見園”。

同時,涪陵還堅持以優美自然山水為底,以深厚文化為魂,以“四旁”綠量增加為點,大力實施鄉村綠化美化,統籌環境提升、村莊建設、産業升級、鄉風文明和社會治理五大工程實施和綠色示範村、人居環境示範村和國家森林鄉村創建,打造綠色生態宜居美麗鄉村。

群眾對森林城市建設的獲得感顯著增強

“創森”以來,全區共創建“全國生態文化村”2個、“國家森林鄉村”8個、“市級人居環境示範村”25個、“市級綠色示範村”60個、“市級美麗庭院”3673個,“村在林中、路在綠中、房在園中、人在景中”的美麗鄉村新畫卷已然呈現。如今的涪陵,城市森林的生態和經濟功能得以充分發揮,廣大群眾對森林城市建設的獲得感顯著增強,充分體現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

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城市擁抱森林已成為每個涪陵人期盼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如今的涪陵,滿目青山綠水,處處鳥語花香,自然與人文景觀交融,呈現出一幕幕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動畫面。(黃維嬌、黃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