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鄉村振興局正式“接棒” 拉開鄉村振興大幕

來源:華龍網 時間:2021-05-31 09:11:43 編輯:何靜怡

image.png

隨著紅綢揭開,完成了使命的重慶市扶貧開發辦公室于2021年5月29日退出了歷史舞臺,重慶市鄉村振興局正式“接棒”,拉開了重慶鄉村振興工作的大幕。

這是重慶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的標誌之一,這是重慶匯聚更強大力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有力舉措。

重慶市鄉村振興局由原重慶市扶貧開發辦公室重組而來,為市政府正局級直屬機構,由市農業農村委統一領導和管理。重組後的重慶市鄉村振興局,主要負責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統籌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關具體工作。

山鄉巨變,換了人間

經過八年精準扶貧、五年脫貧攻堅,山,還是那座山,只不過已經變成了“金山銀山”。

重慶是全國脫貧攻堅的重要戰場之一。十八大以來,巴渝兒女艱苦奮鬥,廣大幹部盡銳出戰,鄉親們苦幹實幹,書寫了一個個感天動地、改天換地的“人間奇跡”,奪取了這場波瀾壯闊、氣壯山河的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重慶1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91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90.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近657萬人次貧困家庭學生受到資助,重回課堂。

——7萬多貧困患者得到大病專項救治,挺起了生活的脊梁。

——30.9萬戶“四類重點對象”完成危房改造,住上了安全房。

……

20余萬結對幫扶幹部爬最高的山,訪最貧的村,把最美的年華無私奉獻給扶貧事業。脫貧攻堅的陽光照耀到巴渝大地每個角落,無數人的命運因此改變,無數人的夢想因此實現,無數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

image.png

掛牌儀式結束後,重慶鄉村振興局幹部職工在現場合影留念。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

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任務之一。鄉村振興也是重慶發展的最大潛力。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接力棒從脫貧攻堅遞到了鄉村振興的“手”中。

鄉村振興的磅薄力量正在巴渝大地匯聚。

——貧困縣摘帽後,設立5年過渡期,過渡期內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致貧。

——實施脫貧區縣特色産業提升行動,支援脫貧人口和農村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業。

——確定一批市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區縣、鄉鎮。支援區縣選擇部分鄉鎮、村作為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對象,建立市級集團幫扶有關區縣鄉村振興機制。

……

嶄新的征程已經開啟,更大的勝利還在前方。

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

過去的八年,重慶沉心靜氣、埋頭苦幹,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交出了一份脫貧攻堅硬核答卷。但成績屬於過去,新的征程就在腳下。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之年。“三農”工作重心實現歷史性轉移,鄉村振興的歷史大幕徐徐拉開。在百年大黨的新起點上,我們的征途遼闊而美好,我們的使命任重而道遠。

“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我們沒有任何理由驕傲自滿、鬆勁歇腳,必須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接續奮鬥。”

新的號令,擊鼓催徵。

“寧願苦幹、不願苦熬”的重慶人,向來都不缺乏迎接挑戰的勇氣和創造幸福生活的能力。

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重慶正在以氣吞山河的氣勢壯闊前進。

未來重慶鄉村,必定再一次成為無數人成就夢想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