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慶“揭榜挂帥”項目啟動實施

來源:重慶日報 時間:2021-05-28 10:17:23 編輯:何靜怡

5月26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科技局獲悉,2021年重慶市“揭榜挂帥”項目正式啟動實施。按照“少而精”的原則,此次發佈的“榜單”主要涉及高端裝備、生物醫藥和現代農業3個領域共4個項目。

據了解,“揭榜挂帥”是一種新型的科研項目組織方式,把需要攻關的科研項目張榜,誰有本事誰就揭榜。對於目標明確、應用亟須、需求單位明確的重大攻關任務,由需求單位和市科技局制定“榜單”並在適當範圍內發佈。需求單位在“寫榜”“挂帥”“考核”中發揮主導作用,與市科技局共同投入、聯合實施項目,並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對揭榜單位充分授權,放開過程、自主管理、只看結果。

“市委五屆十次全會提出要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揭榜挂帥’就是用市場競爭來激發創新活力的一種機制。”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揭榜挂帥”以技術創新與應用發展重點項目的形式組織實施,項目實施週期一般不超過3年。其所屬行業領域應符合我市重點産業發展方向,主要是圍繞産業技術圖譜中關鍵核心技術,或者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上的重要“卡點”問題展開攻關,體現對行業産業的牽引示範和帶動作用。

他表示,與以往項目組織實施截然不同,這是一種“比武招親”能者上、英雄不問出身的揭榜原則,對揭榜的項目牽頭申報和參與單位無註冊時間及具體資質要求,對項目負責人無年齡、學歷和職稱要求。

據悉,“揭榜挂帥”項目由市科技局和需求單位按比例聯合資助。其中,財政經費投入不超過項目總投入的50%,單個項目財政經費資助額度不超過500萬元。

在項目技術路徑選擇和經費使用上,市科技局和需求單位賦予揭榜單位充分自主權,項目經費由需求單位根據項目任務書,按進度撥付,按照“包乾制+負面清單”方式管理。不過,對因主觀原因造成項目未完成的,市科技局將按相關規定對揭榜單位失信行為納入科研誠信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傳統的科研項目中,科技行政主管部門作為項目“甲方”,要負責項目的立項評審、過程管理及結題驗收。但在“揭榜挂帥”項目中,需求單位變成“甲方”,負責“出題”;揭榜單位作為“乙方”承擔項目,負責“解題”,具體完成項目的技術攻關;科技行政主管部門則從“甲方”變為“丙方”,主要負責項目組織協調和監督管理。也就是説,立項評審、節點考核評估、驗收結題等項目管理重點環節,都由“甲方”需求單位説了算,充分發揮行業龍頭企業作為需求單位在項目組織實施過程中的主體作用。

記者了解到,2019年,市科技局圍繞重點行業産業關鍵核心技術問題,積極探索和創新科研項目生成機制,開展了重點研發項目“張榜招標”改革試點,主要圍繞我市汽車産業和生物醫藥産業,面向全國發佈了“自動駕駛安全測試技術”和“中成藥大品種智慧品質控制”2項“榜單”,最終由兩家科研單位聯合多個國內産學研單位分別揭榜,目前已取得明顯成效。其中,“自動駕駛安全測試技術”項目建立了場景倣真測試平臺,初步滿足測試最優覆蓋要求,為實現國際標準對自動駕駛車輛的安全測試要求奠定了重要基礎。“中成藥大品種智慧品質控制”項目優化了藿香正氣口服液等經典名方的定量分析系統及生産工序,突破了智慧控制技術“卡點”。此次是在總結“張榜招標”改革試點工作經驗的基礎上,首次探索“揭榜挂帥”科研項目組織方式。(記者 張亦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