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壩“辦不成事”窗口讓群眾企業舒心辦事 開設1個月僅接1起投訴

發佈時間:2021-06-03 17:02:59 來源:重慶日報 責任編輯:金虎

6月1日,筆者獲悉,設在沙坪壩區政務服務大廳一樓前臺的“辦不成事”窗口,運作1個月僅接1單“業務”。“我們希望通過這個窗口進一步提高大廳辦事效率和品質,讓群眾和企業不僅能辦成事,還能舒心辦事。”該區政務服務大廳有關負責人稱。

據統計,近年來,沙坪壩區政務服務大廳的投訴量由2018年的近10件下降至去年的3件,大廳服務群眾和企業的滿意度也在不斷提升。

沙坪壩區政務服務大廳“辦不成事”窗口。羅蕓  攝

“辦不成事”窗口設在最顯眼處

走進沙坪壩區政務服務大廳,顯眼處是一塊大型藍底宣傳牌,上面紅色字體引人注目:“‘辦不成事’不要慌,這裡‘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幫助您”,下面還附有二維碼和漫畫宣傳圖案。

一樓前臺處是群眾和企業來諮詢相關事宜最常到的地方,上面挂起了“辦不成事窗口”的標識牌。前臺負責接待和諮詢的工作人員也身兼“辦不成事”窗口工作人員職能。

沙坪壩區政務服務大廳有關負責人介紹,來辦事的群眾和企業,在遇到“辦不成事”時有4條渠道可以表達:向“辦不成事”窗口反映、向大廳獨立的紀檢組反映、電話反映、二維碼反映,確保群眾和企業能通過便捷的渠道辦成事。

沙坪壩區政務服務大廳“辦不成事”窗口宣傳牌。羅蕓  攝

窗口受理的唯一事項

“這個窗口運作1個月,來反映‘辦不成事’的情況,到目前為止只有1件。”“辦不成事”窗口工作人員吳曉帆一邊翻看記錄本一邊告訴筆者。

5月21日中午11點50分左右,來大廳辦理企業開辦手續的一位女士在大廳二樓“仲介服務”區域諮詢公章印油顏色問題。刻章企業工作人員在回復後,小聲嘀咕了兩句。該女士當場表示不滿,工作人員作了簡單道歉。

在拿到公章出大廳時,看到大廳擺放的“辦不成事”宣傳牌,這位女士抱著試一試的心理,向當時值班的吳曉帆反映了此事。吳曉帆立即到二樓刻章企業處了解,發現情況整體屬實。

11點58分,她向企業和大廳領導負責人反映了事情的來龍去脈。大廳負責人與專門派駐大廳的紀檢組負責人一起,趕到前臺向這位女士了解情況,並聯繫上了刻章企業負責人。

12點10分左右,刻章窗口的工作人員向這位女士鄭重道歉,獲得了後者的原諒。12點40,刻章企業對派駐窗口的這位工作人員作出了相應處罰,並向投訴的女士反饋。

該政務服務大廳有關負責人表示,“辦不成事”窗口主要負有三項重要的服務職責:為“找誰辦、如何辦”的群眾和企業提供諮詢;對“很難辦”的事項進行分析,通過相關部門協商,盡力幫忙辦成;對於確實不在政策許可範圍內的,則通過解釋政策、疏導情緒,取得群眾和企業的理解。

“以前這三項職責都分屬不同的窗口處理,現在通過集中到一個窗口,集中解決群眾和企業的困惑和訴求,有利於更好地高效解決問題。”該負責人表示。

多舉措幫助實現“舒心辦事”

陳茜茜是沙坪壩區政務服務大廳的一名“導辦員”。斜披紅色綬帶的她,在大廳幫助不了解辦事流程或手續的群眾或企業提供諮詢服務,及時為他們解答疑難。目前,大廳內常年有5名陳茜茜這樣的“導辦員”。

為了讓群眾和企業辦事更便捷、高效,近年來沙坪壩區政務服務大廳通過採取“導辦員”“企代辦”等多項措施,讓群眾和企業不用跑腿的儘量不跑腿或少跑腿;對於辦理起來較複雜的或較大的事項,則採取“項目經理”等制度,全程跟蹤,限時完成。

通過多項措施,群眾和企業感覺辦事更舒心了。近年來該區政務服務大廳投訴率不斷下降,群眾滿意度也不斷上升。(羅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