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課上“畫”黨史 兩江新區星辰中學學生用畫筆重現“紅軍故事”

發佈時間:2021-06-03 17:02:56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唐威廉

筆者從兩江新區星辰中學了解到,該校開展了一系列黨史學習教育、教研活動,指導學生們通過畫筆畫下“心中的紅軍故事”,旨在將紅色文化融入課程中,讓紅色的種子播撒到每個學生心中。

“老師,我畫的是董存瑞炸碉堡的故事,表達的是他不怕困難、勇於奉獻的精神。”課堂上,八年級一班曾丹荔一邊告訴老師,一邊用畫筆認真地繪製著自己的作品。

image.png

在課堂中,學校美術老師蒲美靜從學情出發,以智慧教育為依託,用《畫故事——黨史》的方式將美術知識和歷史、語文學科融合。通過開展看紅色視頻、聽感動事跡、學黨史名畫、識優秀素材、畫紅軍故事等教學活動,引導學生們學黨史,深刻體會紅色信仰,理解中學生的使命和擔當,並用漫畫形式真情地創作紅色歷史故事。

image.png

在用平板了解紅色故事的過程中,學生們發現曾經耳熟能詳的“爬雪山”“過草地”“穿越封鎖線”“飛奪瀘定橋”“遵義會議”“英雄人物”等事跡的背後,還有非常多的細節讓他們感動,對紅軍長征的歷史和英雄精神更加崇敬。在他們的畫筆下,一個個作品生動有神。

“我在畫紅軍爬雪山的時候,思緒忍不住地飛到那個艱苦歲月,努力通過線條、塊面拼接的方式展現革命紅色故事,畫出他們偉大的征程。”學生李君瑋説。

image.png

“我在美術課堂上用簡樸的線條勾勒了一幅紅軍過草地的畫面,雖然只是簡單的圖畫,但我卻深刻體會到了紅軍的不懼艱難與錚錚鐵骨。能在今日的耀陽下健康成長,我們要勤奮學習,為祖國事業建設出一份力!”學生秦文靜説。(劉霞 學校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