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江新區兩路寸灘綜保區:科技創新支撐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21-06-02 14:07:45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唐威廉

兩江新區兩路寸灘綜合保稅區(以下簡稱綜保區)深入貫徹落實市委五屆十次全會精神,正以科技創新引領支撐高品質發展。筆者近日獲悉,在科技創新加持下,綜保區筆電産業“前研後廠”製造生態加速建成、智慧製造企業持續降本增效……取得一系列發展成果。

打造“前研後廠”製造生態

筆電製造研發中心發展迅速

目前在綜保區內,緯創智慧製造研發中心和旭碩(重慶)研發中心的發展引起廣泛關注,是綜保區打造“前研後廠”製造生態的代表。

圖片1.png?x-oss-process=style/w10

圖為緯創智慧製造研發中心模擬展示廳。

其中,緯創智慧製造研發中心是緯創資通集團繼重慶代工廠後,于2020年8月在智博會上簽約後落地建成投産。該研發中心佔地4000平方米,總投資約1.5億元。下設4個實驗室、1個開發中心、1個配套庫房以及1個展示廳,為緯創重慶工廠生産加工等提供可製造性研發,打造“前研後廠”製造生態。目前,緯創智慧製造研發中心已實現研發投入超4000萬元,擁有研發人員380人,累計申請專利3項,實現研發産品銷售收入19.46億元。

旭碩(重慶)研發中心則為和碩集團在國內成立的第7家研發中心,位於綜保區內的空港功能區,總面積約3500平方米,下設5個實驗室、4個開發中心、2個配套庫房。旭碩(重慶)研發中心現已擁有多種大型測試設備,如恒溫恒濕機、監霧試驗機、低溫低氣壓壽命試驗機等,可根據品牌方民、軍、商等不同使用需求,模擬多場景環境研發條件,從而實現接單至量産全流程重慶本地化製造。

圖片2.png?x-oss-process=style/w10

圖為筆電轉軸疲勞壽命測試機。

大數據加持

智慧製造企業降本增效

2020年6月,首輛5G新能源自動駕駛運輸車在空港功能區“飛力達C12倉庫-旭碩B01廠房”路段上路運作,成為西南地區智慧終端産業首個5G新能源智慧網聯運輸車應用場景。

依託大數據智慧化,綜保區也致力於智慧製造企業的降本增效。飛力達無人化供應鏈平臺的建設就是一個縮影。

圖片3.png?x-oss-process=style/w10

圖為飛力達智慧物流監控平臺。

近年來,綜保區積極推動飛力達與智慧製造企業(旭碩)、知名高校(重郵)、通信運營商(電信)及汽車製造商(慶鈴)開展多方合作,打造基於5G和自動駕駛技術的無人化供應鏈協同平臺。

按照市級和兩江新區的有關要求,綜保區積極推進飛力達建設5G無人運輸場景的數據管理和運作控制平臺。目前項目建築主體已建成,數控系統已進入最後調試階段,計劃于本月底正式運作。

未來三年,飛力達還計劃開通8條無人車配送線路,總路程數逾17公里,實現10輛新能源無人運輸車上路運作,投運後,智慧製造企業供應鏈環節成本將降低20%,供應鏈配送總體成效提升30%。飛力達表示,力爭在“十四五”時期,基本實現空港網內智慧終端産業無人化供應鏈模式全覆蓋,打造兩江新區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示範區域。

據悉,面向“十四五”,綜保區將把握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集中力量打造科技創新“加強版”,進一步強化形成科技創新的共識和合力,始終把科技創新擺在發展全局核心位置,讓創新成為推動港區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景宇涵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