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言:G20使杭州從容走向世界

  近日,土耳其副總理穆罕默德•希姆謝克在接受俠客島採訪時説道,上次G20峰會是在土耳其的安塔利亞舉行的,G20之前,雖然很多遊客知道這個城市,但世界各國領導人很少來過這個城市。會後,安塔利亞就成了世界地圖上一個重要的點,發生了許多明顯的變化,吸引更多的國際投資,提振旅遊業和商業,更重要的是,這會增加城市的自信。
  
  2016年G20峰會能夠落戶杭州,意味著杭州的國際化屬性將更加凸顯,杭州即將跨入“世界城市”的行列,也意味著杭州必然有其獨到之處,比如美麗的風光、山青水綠的宜居環境、融歷史文化與網際網路經濟於一體、曾在外交上扮演重要角色、改革發展成就顯著、城市功能完善等等。習近平總書記説,杭州是一座歷史名城,也是一座創新之城,既充滿濃郁的中華文化韻味,也擁有面向世界的寬廣視野。
  
  G20峰會將為杭州裝上發展的助推器。一方面,與奧運會和世博會相同之處在於,都會給舉辦城市帶來直接或間接的經濟、政治和文化效益,不同之處在於,G20峰會除此之外還將促使舉辦城市也參與到國際經濟事務中去。所以説,G20峰會對於杭州的影響,要遠遠勝過奧運會對北京、世博會對上海的影響。另一方面,我們制度的優勢在於集中力量辦大事,G20峰會對於杭州來説是一次千載難逢的機遇,在峰會的籌備過程中,一個更美的杭州呈現在我們面前。機場、地鐵、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進程大大加快,居民普遍反映的交通擁堵、垃圾分類不明顯、霧霾嚴重等難題得以緩解,人們的幸福感就這樣一天天、一點點地多了起來。
  
  G20峰會不僅僅是一次國際盛會,也是輸出國家形象和城市形象的窗口,是提升城市發展和服務水準的重大契機,無論在任何一個國家舉辦,都不可能被草率對待。2014年G20峰會在布裏斯班舉辦,澳大利亞時任總理阿伯特表示,“作為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經濟首腦會議的東道國,我們很難降低成本而提供世界級的活動。”2012年G20峰會在墨西哥舉辦,墨西哥將之作為對外形象輸出的絕佳機遇,成為繼坎昆之後的又一座具有舉辦大型國際會議能力的國際化都市。2010年G20峰會在南韓舉辦,政府大量投入,徹底改造會場附近污水池臭味系統,打造了一個“沒有蚊子”的城市。
  
  G20峰會不僅僅是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也是中國傳播自身文化價值理念的重要平臺,對於旅遊等相關産業發展的帶動作用,對於城市品牌和國際化水準的提升作用無疑是巨大的。城市作為重要的次國家行為體,承擔著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等多項職能,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吸引外資涌入,向國際社會進行資訊傳播和對外宣傳,提高城市管理水準以及知名度、美譽度等。
  
  努力辦好G20峰會,絕不僅僅體現在西湖景區的重新裝扮,也絕不僅僅體現在美麗的亮燈工程,在更多大家不注意的角落裏,杭州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種變化主要體現在以人為核心的城市功能的轉變,比如空氣品質不斷改善,綠色一點一滴地裝點著街面,道路變得敞亮平整,市民變得更加文明,這樣做的目的都是要服務於杭州人民、中國人民以及世界各國人民。
  
  開放是城市文化的核心價值,將“開放”的發展理念融入到城市建設和發展中去,意味著相容並蓄、海納百川的中華文明將在擁抱世界、實現“中國夢”的征程中收穫更多的掌聲。杭州正從容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現杭州開放、包容、和諧、多元的城市氣度。杭州不僅要在峰會前全力以赴,在峰會中精彩表現,而且要利用好“後峰會效應”,完成杭州的華麗轉型,這不僅是杭州自信,也是浙江自信和中國自信的充分彰顯。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哲言:G20使杭州從容走向世界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