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12月十大熱點謠言:莫讓假消息帶來真危害

  全國快遞停發?人民幣類收藏品發行?年收入36萬以下全是貧困戶?......在剛剛過去的一個月中,不少網路謠言或製造熱點引發社會恐慌,或假借權威機構名義興風作浪。中國網際網路聯合辟謠平臺發佈“2019年12月謠言榜單”為您解讀真相、澄清謬誤。

1.jpg

  1 年收入36萬以下全是貧困戶?

  相關資訊:4648890

  謠言套路:誤導輿論

  傳聞:網傳資訊以“小康社會進入倒計時,國家統計局給出標準:年收入36萬以下均是貧窮戶”為題,稱國家統計局提出了所謂富豪家庭、富裕家庭、中産家庭等收入標準。

  真相:國家統計局從未提過上述家庭標準,只有現行國家農村貧困標準:基本生活消費低於每人每年2300元。按此標準測算,2018年末,全國農村貧困人口1660萬人,比上年末減少1386萬人。2019年前三季度數據顯示,我國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每人平均收入較快增長,為打贏扶貧攻堅戰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點評:警惕假“官宣”,莫讓謠言裹挾輿論。

  2 全國各地快遞春節停發的日期定了?

  相關資訊:3137272

  謠言套路:憑空捏造

  傳聞:一張“春節快遞停運通知”的圖片在網上流傳,圖片標注了春節期間全國各地快遞停發日期。

  真相:這個時間表純屬編造,中國郵政EMS和“三通一達”5家快遞企業均表示快遞全年無休。

  點評:請從正規渠道獲取資訊,切勿聽信小道傳言。

  3 花錢可買考研試題和答案?

  相關資訊:2632048

  謠言套路:舊謠新傳

  傳聞:近日,有人在網上發佈兜售所謂“考研真題”“試題答案”等資訊,並稱“準確率極高”“違約將退款”等。

  真相:這些都是不法分子發佈的虛假資訊。研究生招生考試屬於“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在研究生招生考試中“組織考試作弊的”“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試的試題、答案的”,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點評:切勿輕信各種“助考”傳言,以免上當受騙。

  4 央行發行“人民幣珍藏冊”等類收藏品?

  相關資訊:2553526

  謠言套路:假借權威

  傳聞:網傳消息稱,央行發行了“第X套人民幣珍藏冊”等人民幣類收藏品。

  真相:人民銀行表示,從未發行過任何“人民幣珍藏冊”“人民幣大全套”等産品,任何宣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中國人民銀行回購”等,以人民銀行名義進行宣傳的人民幣類收藏品均為虛假宣傳。

  點評:網上傳言莫輕信,官方渠道辨真偽。

  5 2018年中國沿海水域傾倒垃圾量為近十年最高水準?

  相關資訊:1617768

  謠言套路:惡意編造

  傳聞:有外媒報道,2018年中國向沿海水域傾倒垃圾量為近十年最高水準。

  真相:生態環境部表示,我國自2007年起在沿海近岸代表性區域開展海洋垃圾監測工作。監測結果顯示,近年來漂浮垃圾數量整體呈下降趨勢,對比全球其他區域,中國海洋垃圾污染整體處於中低水準。

  點評:理性辨析謠言,拒絕惡意抹黑。

  6 火狐狸現身黑龍江漠河?

  相關資訊:1278740

  謠言套路:嘩眾取寵

  傳聞:近日,一段雪地火狐的視頻在網上熱傳,視頻中,一隻毛髮鮮紅如火的狐狸在雪地裏穿行,提供者稱發現地點為黑龍江漠河,引發專家、媒體關注。

  真相:視頻實際拍攝于新疆喀納斯,是一隻黃色普通狐狸,皮毛鮮紅是後期調色處理的。轉發視頻者承認視頻虛假,並向社會公開道歉。

  點評:眼見未必為實,莫讓視頻成謠言“助推器”。

  7 內江資中地震時,老師不顧學生自己往外跑?

  相關資訊:978541

  謠言套路:歪曲事實

  傳聞:12月18日,四川內江市資中縣發生5.2級地震。地震之後,一段“地震來襲,老師組織學生躲到課桌下,自己卻向外跑去”的視頻在網上流傳。

  真相:地震發生當天,@四川發佈曾上傳一段視頻。視頻顯示,地震來臨,學生在老師的指揮下迅速躲到課桌下,老師蹲下片刻後跑到教室門口探頭觀望,隨即折返。而“折返”的這個畫面,在網傳視頻中卻被人為刪除了,造成了“老師自己往外跑”的假像。

  點評:真相不容歪曲,切勿盲聽盲信。

  8 共餐、擁抱等日常接觸會導致感染艾滋病毒?

  相關資訊:582853

  謠言套路:危言聳聽

  傳聞:和艾滋病毒感染者日常接觸,如握手、擁抱、共同進餐等行為會感染艾滋病毒。

  真相:艾滋病毒非常脆弱,一旦離開人體就會死亡,一般的社交活動不會感染艾滋病。與艾滋病患者或艾滋病毒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觸,如握手、擁抱、共餐、咳嗽、打噴嚏等行為都不會被感染。另外,艾滋病也不會經馬桶圈、電話機、餐飲具、臥具、游泳池或浴池等公共設施傳播。

  點評:正確認識艾滋病,莫讓謠言引發恐慌。

  9 一針放血急救中風心梗?

  相關資訊:203285

  謠言套路:偽科學

  傳言:網上流傳著一則“救命三法”,稱在中風、心梗和哮喘三種情況發生時,用縫衣針放血可進行急救。

  真相:“針刺放血法”不僅不能救命,反而會延誤救治。如遇需急救的患者,應第一時間撥打120急救電話,再按照科學正確方法為患者施行急救。

  點評:掌握正確急救方法,民間偏方勿偏信。

  10 速食麵含20多種添加劑有毒?

  相關資訊:138064

  謠言套路:危言聳聽

  傳聞:網上傳言稱,速食麵含25種食品添加劑有毒,吃完後32小時不消化。

  真相:實際上,為達到防腐、抗氧化、防酸化等目的,一袋速食麵含有20多種食品添加劑很常見。這些食品添加劑都是國家批准使用且經過安全性評估,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此外,速食麵與傳統手工面的主要成分並無差異,不會造成消化吸收問題。

  點評:科學甄別安全食品,別讓假資訊毀了真生活。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盤點12月十大熱點謠言:莫讓假消息帶來真危害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