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網信辦舉報中心打假!有不法分子偽造“撤稿郵件”注意防範

國家網信辦舉報中心

鄭重聲明

a.jpg

  近期,我中心陸續接到網際網路企業反映,收到發件人顯示為中央網信辦、國家網信辦、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等,地址顯示為jubao@12377.cn、china@cac.gov.cn等的“撤稿指令”郵件。我們在此嚴正聲明,我中心從未通過以上渠道向網際網路企業發送所謂撤稿、刪帖指令。

  經核實,jubao@12377.cn確實是我中心官方公佈的專門受理網民舉報的工作郵箱,只用於受理舉報,從未用於其他用途。尾碼為cac.gov.cn的郵箱,是中央網信辦工作郵箱地址,也從未用於舉報處置工作。不法分子利用技術手段,通過篡改郵件傳輸協議,偽造出各種顯示發件人為官方機構的地址,冒用我中心名義通過向網際網路企業“下達指令”,謀取不當利益,屬於違法行為。

  目前,我中心月均受理網民舉報10多萬件。對於網民舉報的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線索,我們有嚴格規範的受理、研判、處置流程,以及專門的內部工作系統。需要各網際網路企業處置的舉報線索,將通過平臺系統或公文流轉渠道向各地網信辦、各企業轉交,確保及時規範處置。

  冒用網信部門名義向網際網路企業發送郵件指令,違反了《刑法》第二百八十條“偽造、變造、買賣或者盜竊、搶奪、毀滅國家機關的公文、證件、印章”的規定。網際網路企業或個人如收到類似郵件,不要輕信,可聯繫我中心或屬地網信部門求證,並提供相關線索。我們將轉交公安部門依法追究相關人員法律責任。

  國家網信辦舉報中心

  2019年10月30日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國家網信辦舉報中心打假!有不法分子偽造“撤稿郵件”注意防範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