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際網路的發端 了解一下?

   網際網路在今天已經融入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分秒中就能實現跨越萬里的人文交流和資訊互遞。而在四五十年前,人們要實現這種極速跨越卻是很難,但是新中國邁出了堅實一步,成功接入網際網路,並已發展為網際網路應用最廣泛的國家。今天,一起來了解中國網際網路的發端。

001.jpg

  上個世紀80年代,中國科學家的國際交流合作日益頻繁,為了傳輸大型科學實驗産生的數據和資訊,以及更方便地溝通和交流,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開始著手研究建立網路通訊。經過多方努力,1986年8月25日,新中國第一條國際電腦通訊線路建成了。

  中科院院士陳和生介紹,衛星線路接通了,中國有了電子郵件,但當時這些郵件都是存在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電腦上的,每一次都需要撥號、接通電話,去遠端登錄國外的電腦才能獲取。要想在自己的電腦上收發郵件、處理資訊,下一步就需要把中國自己的電腦接入到網際網路裏面。

  從1988年第一次接入國際網際網路開始,中國網際網路穩步發展。1993年,高能所建立中國第一條64K國際電腦網路專線,通信速率大大提高;1994年,中國全功能接入國際網際網路,第一個萬維網伺服器創建,並推出第一個網站,成為當時亞洲少數幾個網站之一。1996年,隨著中國公用電腦網際網路開通,向全社會提供商業化服務,中國網際網路發展逐漸進入快車道,商業模式不斷創新,用戶規模不斷擴大。據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統計,截至2018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為8.29億,網際網路普及率達到59.6%;約7.9億人使用網路即時通訊,6.1億人在網上購過物,超過4億人在網上叫過外賣,有72.5%的網民開通網路支付。線上旅行預訂、網際網路理財、網上約車、線上教育……經過25年的發展,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網際網路應用最廣泛的國家。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中國網際網路的發端 了解一下?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