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告訴你!2018年哪些網信大事最受關注?

   2018年,網信大事真不少!這些大事中,網友最關心什麼?網友的態度怎樣?網路傳播雜誌用數據和表情為你解析2018年網信領域的那些事兒。

11.jpg

  1 各級網信部門推進機構改革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根據該方案內容,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改為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委員會;省級黨政機構改革方案要在2018年9月底前報黨中央審批,在2018年年底前機構調整基本到位。

  數説

  傳播數據:據統計,2018年3月21日至12月31日,共監測到相關資訊63.7萬條。其中,來自微信、其他網站、客戶端的資訊合計佔據七成。

  熱詞:通過分析關鍵詞雲可以看出,“資訊”、“服務”、“管理”出現頻次較高。

  通過關鍵詞可見,貫徹落實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的方針政策及決策部署,加強對網際網路行業發展的服務職能和管理職能是各級網信部門的重點工作。

  用戶表情:微網志網友在轉發和評論相關資訊最常用的微網志表情是(拳頭)(憧憬)(哈哈)。

  2 全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委員會主任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本次會議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系統闡釋了網路強國戰略思想的豐富內涵,科學回答了事關網信事業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把握資訊革命歷史機遇、加強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加快推進網路強國建設明確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數説

  傳播數據:據統計,2018年4月20日至12月31日,共監測到相關資訊19.5萬條。其中微信、新聞類網站和其他網站是資訊傳播的主要渠道。

  熱詞:除去會議主體關鍵詞,“資訊化”、“推進”、“創新”等成為傳播熱詞。

  本次會議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敏銳抓住資訊化發展歷史機遇,自主創新推進網路強國建設”在傳播中備受關注。

  用戶表情:微網志網友在轉發和評論相關資訊最常用的微網志表情是(讚)(話筒)(鼓掌)。

  3 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

  8月21日至22日,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科學認識網路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準,使網際網路這個最大變數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數説

  傳播數據:據統計,2018年8月21日至12月31日,共監測到相關資訊31.7萬條。其中,微信平臺資訊佔全部資訊的28.0%,新聞類網站資訊佔全部資訊的18.4%,微信和新聞類網站為兩大主要傳播渠道。

  熱詞:除去會議主體關鍵詞外,“興文化”、“新時代”、“使命”等在傳播中出現頻次較高。

  這與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完成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必須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相契合。

  用戶表情:微網志網友在轉發和評論相關資訊最常用的微網志表情是(話筒)(圍觀)(讚)。

  4 第五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

  2018年11月7日,第五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本屆大會的主題是“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數説

  傳播數據:據統計,2018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共監測到相關資訊56.7萬條。其中,微網志資訊為29.8萬條,佔據全部傳播渠道的一半以上。

  熱詞:除去本次大會主體關鍵詞,“智慧”、“全球”、“數字”出現頻次最高,此外“大佬”和一些網際網路界名人的名字也出現在這張圖上。

  這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賀信中提到的“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現代資訊技術不斷取得突破,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各國利益更加緊密相連。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迫切需要我們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推動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相契合。

  同時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是全球網際網路大佬雲集的盛會,他們的一舉一動也受到了網友和媒體的關注。

  用戶表情:微網志網友在轉發和評論相關資訊最常用的微網志表情是(圍觀)(哈哈)(讚)。

  5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建舉行

  2018年4月22日,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開幕式。習近平致信祝賀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開幕。本次峰會“以資訊化驅動現代化,加快建設數字中國”為主題。

  數説

  傳播數據:據統計,2018年4月20日至12月31日,共監測到“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相關資訊20.0萬條。其中,微網志資訊為4.8萬條,佔全部資訊的23.7%。

  熱詞:通過分析關鍵詞雲可以看出,“數字”、“創新”、“智慧”等在傳播中出現頻次很高。

  這與習近平總書記致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賀信中提到的“當今世界,資訊技術創新日新月異,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深入發展,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相契合。

  用戶表情:微網志網友在轉發和評論相關資訊最常用的微網志表情是(話筒)(讚)(鼓掌)。

  6 國家網信辦及地方網信辦出臺一系列新規定新舉措

  2018年以來,國家網信辦及地方網信辦出臺了一系列新規定新舉措,給網際網路行業健康發展起到了規範和指導作用。

  數説

  傳播數據:據統計,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共監測到相關資訊71.5萬條。其中微信佔據整個發佈渠道的30%。微信發佈的即時性和內容容量大的優勢得以體現。

  熱詞:傳播熱詞中“資訊”、“管理”、“監管”頻次較多。

  通過梳理髮現,在2018年中央網信辦出臺的新規中,每一條都涉及“資訊”,而新規出臺的目的是為了管理和監管網際網路行業,使其規範化發展。

  用戶表情:微網志網友在轉發和評論相關資訊最常用的微網志表情是(哈哈)(吃瓜)(話筒)。

  7 各級網信部門針對網際網路違法行為約談相關網際網路單位

  2018年,全國網信系統動作不斷,堅決打擊網際網路各類違法違規行為,還網民一個清朗的網路空間。

  數説

  傳播數據:據統計,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共監測到相關資訊142.4萬條。其中,微網志資訊佔全部資訊的34.1%。約談內容往往簡短,易於在微網志這樣便捷、發佈門檻低的平臺快速編發、傳播。

  熱詞:“約談”、“管理”、“整改”在傳播中出現頻次較高。

  2018年,全國網信系統動作不斷,堅決打擊網際網路各類違法違規行為。通過約談實現對網路空間的長效化管理,通過要求整改,讓網際網路行業“正本清源”。

  用戶表情:微網志網友在轉發和評論相關資訊最常用的微網志表情是(拳頭)(鼓掌)(加油)。

  8 2018年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在成都開幕

  2018年9月19日上午,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在成都開幕。2018年是舉辦國家網路安全周的第五年,隨著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逐年舉辦,網民安全意識得到提高,網路素養逐漸提升,整體的網路環境得到凈化。

  數説

  傳播數據:據統計,2018年9月19日至12月31日,共監測到相關資訊18.5萬條。其中,微網志資訊佔全部資訊的45.8%,成為主要的傳播陣地。

  熱詞:除本次宣傳周的主體關鍵詞外,“資訊”、“保護”等傳播頻次較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在2018年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開幕式上強調,要把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護作為重中之重,深入落實《網路安全法》,進一步建立和完善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護制度。要把加強數據安全和個人資訊保護作為關鍵任務,切實維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可見,資訊保護越來越受到用戶、社會和政府的關注。

  用戶表情:微網志網友在轉發和評論相關資訊最常用的微網志表情是(圍觀)(鼓掌)(話筒)。

  傳播君統計發現,針對2018年的這些網信大事,表情(話筒)出現了5次,“傳遞”、“擴散”成為網友傳播的主要目的;表情(讚)、(鼓掌)出現了4次,表情(圍觀)、(哈哈)出現了3次,可見這些網信大事獲得了網友的點讚和關注。

  2019年,希望咱們的網信事業繼續“衝鴨”!

  (以上數據由蜜度資訊提供)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大數據告訴你!2018年哪些網信大事最受關注?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