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證照六項國家標準正式發佈

   11月16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國家電子文件管理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國家密碼管理局)在京聯合召開發佈會,正式發佈《電子證照 總體技術架構》《電子證照 目錄資訊規範》《電子證照 元數據規範》《電子證照 標識規範》《電子證照 文件技術要求》《電子證照 共用服務介面規範》等6項國家標準。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技術管理司于欣麗司長、國家密碼管理局何良生副局長、中央網信辦資訊化發展局張鵬副局長、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尹智剛副主任出席會議,工業和資訊化部、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新聞媒體等相關部門和單位參加了會議。

4.jpg

  發佈會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以資訊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將“網際網路+政務服務”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關鍵環節。電子文件是資訊時代執政興國、政府管理、經濟運作、社會運轉和歷史傳承的重要工具和載體,是國家核心戰略資源和寶貴財富。電子文件管理是新時期國家治理的一項基礎性、長期性工作。電子證照作為具有法律效力和行政效力的專業性、憑證類電子文件,日益成為市場主體和公民活動辦事的主要電子憑證,是支撐政府服務運作的重要基礎數據。制定發佈電子證照國家標準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和《國家電子文件管理“十三五”規劃》、《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網際網路+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推進“網際網路+政務服務”開展資訊惠民試點實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的重要舉措,將為國家電子證照庫和基礎平臺建設,實現跨層級、跨部門、跨區域的電子證照互認共用,推動證照類政務資訊資源整合共用等提供標準支撐。

  此次發佈的電子證照系列標準規定了電子證照應用的總體技術框架、統一的證照分類規則和證照基礎資訊,有助於推動實現全國“一網通辦”,讓政務資訊資源共用和服務更順暢,讓百姓切實感受辦事更便捷。該系列標准將于2019年1月1日起實施。

  下一步,國家電子文件聯席會議辦公室、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國家標準委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強標準的宣傳培訓和實施推廣,加快推動各部門各領域應用標準,積極支援其他電子文件的標準化工作,完善電子證照國家配套標準,推動電子文件管理與國家各項事業的深度融合,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傳承中華文明發揮好記錄和憑證作用。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電子證照六項國家標準正式發佈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