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決勝短視頻“下半場”

   短視頻有多火?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CNNIC)的數據顯示,中國網路娛樂市場需求強烈,短視頻應用迅速崛起,74.1%的網民使用短視頻應用,以滿足碎片化的娛樂需求。在中國網民數量已經超過8億的背景下,這意味著有近6億網民愛看短視頻。

fe.jpg

  在風起雲湧的網際網路行業,短視頻儼然取代了直播,成為行業新寵。然而,歷經資本涌入、巨頭佈局、出海提速等相似過程,短視頻同樣掉入了無序發展的“陷阱”。在監管升級、整改加速之後,短視頻開始進入“下半場”。一夜爆紅已成過去,優質內容或將成為發展的決定性因素。

  圖表:我國74.1%的網民使用短視頻應用 邊紀紅作 新華社發

  資本洶湧 問題浮現

  發展迅速的短視頻,是中國網際網路産業近年來的增長亮點。以阿里巴巴、騰訊、字節跳動等為代表的本土企業紛紛佈局短視頻,推動視頻産業風起雲湧。有專業機構的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短視頻市場規模達57.3億元,同比增長184%。預計2020年短視頻市場規模將突破300億元。

  國家工業資訊安全發展研究中心鑫海威科情研究部主任吳月梅表示,與其他內容形式相比,短視頻成為爭奪用戶流量、提高用戶黏性和用戶活躍度的主要媒介渠道。“在上半場競爭中,抖音和快手成為短視頻市場的兩大陣營,但隨著騰訊、阿裏等巨頭陸續進入視頻領域,再加上升級後的秒拍,整個視頻行業競爭會更加激烈,甚至有可能會打破現有格局,整個行業重新洗牌。”

  然而,短視頻行業迅猛發展的同時,也遇到一系列瓶頸。其中,內容的低俗與侵權,成為制約短視頻生存發展的掣肘。一些短視頻平臺為了流量及廣告收入,縱容平臺上出現良莠不齊的低俗內容。還有一些短視頻平臺缺乏版權意識,大量充斥著未經授權複製、表演、網路傳播他人作品等侵權行為,影響了網路傳播秩序。此外,産能不匹配、商業模式單一等問題,也在影響和困擾著短視頻平臺。

  監管加強 行業降溫

  面對短視頻亂象,今年以來,主管部門頻出重拳,通過多種方式給短視頻行業“降溫”。與此同時,短視頻領域也成為國家版權局今年集中整治的領域之一,侵權盜版多發態勢有望得到遏制。

  業內人士指出,相關部門對短視頻的監管已經走向常態化和專業化。監管力度的加強,推動了短視頻行業從野蠻生長轉向規範化發展,促進平臺對內容進行有效的審核和引導。在避免劣幣驅逐良幣的同時,也為合法合規的優質平臺提供了更多的市場空間。

  經過整頓,各大短視頻平臺均對監管和內容層面進行了升級。例如,秒拍全面加強了內容的審核與監控,在優質內容存量以及運營等方面優勢明顯的前提下,進一步強化內容機制和編審監管。

  短視頻內容治理並非一日之功,也需要多方合力。日前發佈的《中國網路社會治理研究報告》指出,一方面,短視頻平臺應回歸內容為王,用價值觀指導演算法,讓智慧演算法為優質的內容服務。同時通過人工干預機器審核和演算法推薦。另一方面,管理部門應加大監管力度,提高違法成本。此外,針對短視頻平臺未成年人用戶較多的情況,應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參與短視頻創作的相關法律法規。

  內容升級 深度融合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監管加強,短視頻靠增長紅利的階段已經過去了,但用戶對短視頻的需求和活躍度並不會減少,隨著5G時代的到來,用戶分享和生産短視頻的便捷度都將大幅提升,短視頻發展的春天還將繼續。

  短視頻領域競爭上半場,各大平臺都以擴大用戶規模為主要戰略。從綜合實力上來看,秒拍、抖音、快手三家不可小覷。中國社科院財經院網際網路經濟研究室主任李勇堅表示,在經過上一輪用戶的爆髮式增長之後,高品質的內容成為短視頻平台下半場競爭的關鍵所在。此前,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要把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始終貫穿網路短視頻內容的策劃、製作、審核、推薦等過程中,積極傳播正能量。鼓勵傳統主流媒體以及政府機構、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社會組織等大力開發視頻資源,入駐主要網路短視頻平臺開辦賬號,或與平臺合作開展可視化宣傳活動和政策解讀,擴大網路傳播效果。

  除了與政務結合之外,短視頻還在同科普、消費等深度融合的過程中,創造出生活新方式和産業新風口。今年全國科普日期間,有的短視頻平臺聯合中國科技館等全國42家科技館啟動“全民科學挑戰”線上活動,用輕鬆有趣的內容和形式拉近公眾與科技的距離,激發公眾對科技的熱情。

  專家指出,優質的內容需要技術和渠道來配合,短視頻行業也同樣如此。回歸內容、回歸原創,應當成為短視頻平臺的追求。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內容決勝短視頻“下半場”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