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這幾年 那些可能被你忽略的浙企黑科技

   11月7日至9日,第五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將在浙江烏鎮召開。屆時,又有一大波新産品、新技術要現身了!

timg.jpg

  
  無人駕駛?ET大腦?人臉識別?無人超市?回顧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這幾年,在這些被爆炒得火熱的話題背後,還有一大波可能被你忽略的浙企黑科技。不少浙江企業正承接大會紅利,進一步開拓技術和産品的市場機遇。
  
  聾啞人翻譯手套:用手語實現自由“交談”
  
  “歡迎蒞臨”“你要不要咖啡”“要不要使用信用卡或移動支付”——這些日常用語,是通過一雙手套來完成發聲的,你信嗎?
  
  來自桐鄉的盈米科技研發了一款專門為聾啞人設計的翻譯手套,原理其實很簡單:在手套表面放置感測器,通過錄入標準的手語姿勢,動作觸發後,App就會自動找到詞彙播報語音。
  
  首席運營官李天成左手伸出食指、右手平攤,“你”的語音便從揚聲器中傳來:“這其實就像錄了一本詞典進去,根據動作湊出一整句話,方便聾啞人與正常人交流。”
  
  他們測試了很多次,只要動作幅度在標準的正負10%範圍內都能發聲。
  
  健康機器人:20秒查出200多項人體健康指標
  
  杭州南巡資訊技術有限公司在第二屆網際網路大會上發佈了一款“大愛健康機器人”,輸入基本資訊,20秒時間就能知曉自己200多項健康指標。
  
  “健康領域與人工智慧結合,將顛覆現有的健康系統,也會為現代快節奏生活的亞健康人群帶來快速、無創、智慧、專業的健康篩選監測。”南巡科技創始人、CEO蘇天寶説,大愛健康機器人是全球首創的基於AI機器視覺的個人自我健康監測與管理系統,利用現代醫學檢測技術、傳統中醫診斷方法和移動網際網路手段,通過對人體20秒的生物光電波掃描,實現對人體整體各組織、各器官功能的全面監測,幫助人們自助、無創、快速、精確地監測身體健康狀況,自我診斷、掌握健康。
  
  一鍵成模:AR+VR將産品模型運用到場景中
  
  在第三屆網際網路大會上,浙江巴雷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的“一鍵成模”産品獲得了包括微軟、小米等37家企業的意向合作。“一鍵成模”方案可以在一兩分鐘內獲取物品的外形、紋理、尺寸比例等真實資訊,並在短工夫內根據獲取的資訊利用圖像處理技術構成模型,保證真實還原。將來巴雷將經過AR技術,把製造商的産品模型運用到理想場景中。
  
  浙江巴雷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亞萬説:“本來今年只是完成400套的目標,通過網際網路大會,現在我們的目標不是400套的問題,而是快速地向全國進行複製的目標。”
  
  新能源概念車:移動智慧終端實現人車交互
  
  浙江合眾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在第三屆網際網路大會上發佈了新研發的新能源概念車。這輛新能源汽車外觀設計時尚,還帶有電動海鷗門,內飾也是相當前衛。
  
  企業負責人方運舟表示,人車交互、環境感知、智慧管家的三個終極目標在合眾新能源概念車均有充分體現。“汽車作為移動智慧終端將是這些網路空間中的重要節點,也將是各種能源、資訊化和車聯網等連接的必經途徑。”
  
  皮划艇模擬器:VR技術一直那麼熱!
  
  VR技術,整個業界都對此熱情高漲,每年的展會上,VR外設、VR交互程式都是百花齊放。其中,由桐鄉智創體育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皮划艇模擬器,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有了它,在沙漠裏也能練習皮划艇啦!
  
  家居新零售:提早6~12個月感受未來的家
  
  在2016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杭州巨夢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滿屋家居”亮相。
  
  “滿屋家居是專注精裝交付用戶的強場景家居新零售平臺,以精裝樓盤為入口,為用戶提供省時省心省錢的整屋家居服務。”巨夢科技創始人陳建若説,滿屋家居打破傳統家居行業電商形式,以場景為先,通過“新渠道”+“新體驗”+“新技術”,在集中交付前6~12個月就能夠虛擬呈現每個樓盤每個戶型的三維方案,讓業主能夠提前感知未來的家。
  
  商務活水系統:處理後的活水可以直接喝
  
  在第三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浙江水馬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發佈了水馬商務智慧凈水系統。
  
  “使用水馬商務智慧凈水系統,節約企業開支,使用方便、美觀大方。”企業創始人李淵敏表示,水馬商務智慧凈水系統處理後的活水,更能達到直飲水的標準。
  
  全球首家光伏組件透明工廠
  
  全球領先的智慧能源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商、溫州企業正泰集團,在第四屆網際網路大會上展示了正泰海寧新能源公司的“全球首家光伏組件透明工廠”。據介紹,該透明工廠可實現1分鐘網路下單、6小時工廠生産、48小時物流安裝的全程雲監控直播。
  
  智慧圍棋盤
  
  海康威視展示了一件由員工自己研發和製作的智慧圍棋盤。棋盤一端連接在電腦上,在電腦上運作圍棋程式,棋盤會通過亮光告訴棋手電腦在什麼位置落子。黑白圍棋子經過了特殊處理,放到棋盤上後,數據會反饋到電腦上。
  
  換句話説,這個棋盤和棋子相當於把線上的圍棋搬到了線下。當初,海康員工設計這款産品就是為了讓女兒能遠離電腦和平板,在下棋時更好地保護視力。
  
  科技之光正照進現實,很多當年讓人們驚嘆的“黑科技”,放到現在,已經不再是稀奇的事。越來越多的人工智慧應用,正在飛速改變我們的生活。
  
  今年的第五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會有哪些驚喜?值得期待!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這幾年 那些可能被你忽略的浙企黑科技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