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慕!這群大山裏的青年 把網際網路+帶進詩和遠方

   浙江西南端,慶元張村鄉。全鄉19個行政村,在村常住人口卻只有1118人,大部分是留守老人。

timg (5).jpg

  
  鄉政府裏倒有一批年輕人。剛開始,鄉黨委書記葉文飛提出一個點子:鄉里的14名80後、90後年輕幹部組成聯盟,互相學習駐村經驗,更好地為村民服務。隨著一次次探民情活動的開展、傳播,不少返鄉創業的張村籍青年紛紛加入。
  
  一年多時間,聯盟的人數增加到了100余人,名字也從“8090駐村聯盟”改成了“8090青年聯盟”。而他們討論和實踐的內容,也從“怎樣更好地駐村”“怎樣和老人溝通”發展到“如何利用網際網路增加村民收入”“如何發展高山村經濟”。
  
  往返于山鄉間,這些年輕人的行動,闖出了一條扶貧開發路徑:通過發展農村電商、特色種植養殖業等,帶動低收入農戶增收。在這條路徑中,暗含著浙江扶貧經驗中最關鍵的因子:千方百計增加低收入農戶的自我發展能力。
  
  年輕人融入山鄉 改變就開始了
  
  張村鄉松柏灣村的年俗活動,隨著年輕人下山、返城工作,草草結束了。
  
  正月十二,寂靜的村莊卻又重新熱鬧起來。“8090青年聯盟”的十幾名成員,從慶元縣城、鄉政府驅車近一個小時來到這裡,走訪留守老人。
  
  大山之間,一群人熱熱鬧鬧地奔走著;大山之外,慶元縣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及吸引返鄉創業,放在事關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高度來謀劃。
  
  當年底的一次茶話會上,“8090駐村聯盟”多了一些新面孔,像從杭州回到慶元從事農産品電商的陳支全、從寧波返鄉從事竹製品銷售的張華斌等,名字也從“8090駐村聯盟”改成了“8090青年聯盟”。
  
  年輕人融入山鄉,帶來的一系列改變,才剛剛開始。
  
  一根網線 傳來山外的活力
  
  從慶元縣城到張村鄉,得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彎彎曲曲的山路時不時隱沒在霧中。因為這段艱難的路程,陳支全不止一次想將父母接到縣城居住。
  
  借著加入“8090青年聯盟”的契機,他也得以重新審視家鄉的變化。看著他長大的人一個個變老,忍受著子女不在身邊的孤獨,幹活也變得力不從心,“是到了年輕人扶一把的時候了”。
  
  從蔡川村開始,陳支全和鄉幹部一起,挨家挨戶摸底農戶意願和農産品數量,並嘗試將土雞、土鴨和兔子放到網店,效果竟有些出人意料,不僅銷售一空,還常常供不應求。
  
  一根網線,將山區生態優勢盡情展現出來,改變著鄉村的面貌,也給留守老人帶來增收機遇。
  
  於是,“網際網路+留守雞鴨”的計劃,在陳支全的腦海裏悄然形成。
  
  截至今年2月,“網際網路+留守雞鴨”計劃已幫助張村鄉89戶低收入家庭平均增收2000余元。“數字背後不僅僅是收入,更重要的是老人‘心有所盼’的幸福感。”陳支全覺得。當然,各種困難也不少。但想起老人們接過錢時的笑容,他又堅定了繼續做下去的想法。
  
  跳出張村鄉的範圍,觀察浙江經驗,這裡的路徑也濃縮了全省扶貧的兩大重要舉措:社會扶貧和産業扶貧。一方面,探索與金融機構、各類企業的扶貧協作模式,匯聚社會力量,合力幫扶增收;另一方面,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種養、農家樂、電子商務等農村經濟業態。
  
  所有行動最終指向的,是讓低收入農戶依靠內生動力自我發展。
  
  青年聯盟的故事 未完待續
  
  與陳支全不同,同是“8090青年聯盟”成員的張華斌,將更多的關注投向山村的年輕人。當聽説有學生上大學需要資助時,他欣然應允。
  
  在他看來,要跳出“窮的越窮,富的越富”的“馬太效應”怪圈,“教育這條路是一定要走的”。
  
  而在浙江,開展教育扶貧的步伐也從未停止,針對低收入農戶家庭學生,在義務教育期間減免學雜費,給予書費、基本生活費等教育補助的同時,“雨露計劃”不斷完善,開展對高中、大學就讀的低收入農戶子女的扶貧補助。
  
  當然,除了陳支全的留守雞鴨、張華斌的教育資助,“8090青年聯盟”的群裏,年輕人關於家鄉發展的“點子”永遠不缺。
  
  1993年出生的吳彬煒,提出當“無訂單的快遞員”,聯盟青年用日常回鄉回村的“空車”,為老人們搭運物資;慶元縣供電局的志願者們每次趁著活動都要幫老人們檢修電路、更換節能燈泡;鄉幹部毛傳益將“留守雞鴨”的故事寫成劇本,取名《蒲兒根的守望》,用春節和清明節盛開的山間野花,象徵思念家人的老人們;青年導演走回大山,用電影鏡頭記錄留守老人“網際網路+”新生活……
  
  伴隨著年輕人在山間奔走的身影,從水、電、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到鄉村環境整治,從網路普及到加強低收入農戶培訓,從支援返鄉人員創業到發展鄉村旅遊,浙江鄉村發展、低收入農戶增收的通道進一步打通。
  
  2016年底,“8090青年聯盟”的常規茶話會升級成了“張村鄉年牛宴”,百餘名在外創業的張村籍年輕人歸來,為農村電商下一步發展、工商資本引入以及民宿投資獻計獻策。他們的眼裏,是對家鄉變化的欣喜;他們的臉上,是對鄉村發展的期待。
  
  葉文飛不知道,他們之中有多少人會選擇回鄉發展,有多少人會留在城市奮鬥。 但他知道,無論如何,這些心繫家鄉的年輕人,都可能成為鄉村發展的力量。“8090青年聯盟”的故事,也一定是“正在進行時”。(來源:綜合浙江線上)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羨慕!這群大山裏的青年 把網際網路+帶進詩和遠方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