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人工智慧” 又一個風口出現

  近日,為落實《關於積極推進“網際網路+”行動的指導意見》,加快人工智慧産業發展,中央網信辦、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業和資訊化部制定了《“網際網路+”人工智慧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簡稱《方案》),《方案》明確提出,到2018年,將打造出人工智慧基礎資源與創新平臺,並基本建立人工智慧産業體系、創新服務體系等;在重點領域將培育若干全球領先的人工智慧骨幹企業,初步建成基礎堅實、創新活躍的人工智慧産業生態,形成千億級的人工智慧市場應用規模。

  此次《方案》出臺有哪些亮點?人工智慧發展前景究竟如何?會對相關産業産生哪些影響?

  1、人工智慧飛速發展,成為推動“網際網路+”重點行動

  “目前我們國家的人工智慧處在一個快速發展的階段。與國外相比,我國的人工智慧技術水準並不差。”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研究員喬紅在接受採訪時如是説。近年來,我國在視覺識別、語音識別等領域實現了技術突破,處於國際領先水準。然而也應該看到,儘管我國在一些人工智慧關鍵技術尤其是核心演算法方面與國際水準相差不遠,但整體發展水準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差距。

  為加快我國在人工智慧領域發展,2015年7月國務院發佈了《關於積極推進“網際網路+”行動的指導意見》,將“網際網路+人工智慧”列為11項重點行動之一。此次《方案》是國務院在人工智慧領域的第二次發文,並將人工智慧從“網際網路+行動意見”的11個模組中單獨列出,以四部委聯合發文形式下達,足以表明國家對人工智慧的重視程度。

  2、網際網路+人工智慧,傳統産業變革“新引擎”

  按照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原理,人工智慧+網際網路的意義就不再僅僅是網際網路技術在人工智慧科學技術領域的一般應用,也不僅僅是網際網路的智慧化升級,而應當是當今時代最先進的社會生産力與當今時代最先進的社會生産關係的有機結合,構成當今時代最先進的社會生産方式。

  對此,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産業經濟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王曉明認為,從新經濟範疇來看,“網際網路+人工智慧”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背景下,又一個重要領域,對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具有帶動和促進作用。

  3、高目標、全方位、全措施,切實推動人工智慧産業發展

  “《方案》的出臺可謂‘目標高、方位全、措施全’。”在北京大學軟體與微電子學院教授林金龍看來,目標高,即《方案》著眼全球産業:總體技術和産業發展與國際同步,應用及系統級技術局部領先;在重點領域培育若干全球領先的人工智慧骨幹企業。方位全,即《方案》內容包括人工智慧基礎理論、標準等應用領域,涵蓋完整的人工智慧産業生態圈,保證我國在人工智慧産業的可持續競爭能力。措施全,即體現在《方案》確定了9個重點工程,並從資金支援、標準體系等6個方面推動人工智慧産業的發展。

  《方案》專門提出了智慧家居、智慧汽車等四大行業重點應用工程。在推進重點領域智慧産品創新方面的主要任務是推動網際網路與傳統行業融合創新,加快人工智慧技術在家居、汽車等領域的推廣應用,提升重點領域網路安全保障能力,提高生産生活的智慧化服務水準。支援在製造、教育等重要領域開展人工智慧應用試點示範,推動人工智慧的規模化應用,全面提升我國人工智慧的集群式創新創業能力。另外,它也牽涉到大消費升級的概念。在改變效果更明顯的領域中,相應的二級市場中的上市公司更容易得到資本市場的青睞。

  4、促進“網際網路+人工智慧”,需與社會經濟生活方式結合

  有業內專家表示,人工智慧屬於新經濟、新模式、新産品和新業態,促進“網際網路+人工智慧”,一方面要把握好人工智慧的定位,雖然其可以作為獨立的産業,但是異軍突起是不可能的,需要與傳統産業和社會經濟以及生活方式相結合,以提高服務效率來獲得回報。

  對企業而言,目前支援人工智慧發展的資金主要來自於風險投資、産業基金等,這些資金本身不追求短期回報,但任何新興産業本身都面臨著技術、市場模式等風險,目前人工智慧轉化成大規模地實施並可以複製仍需時日,在發展的過程中,還需注重有效價值的轉換,做好回報和收益評估工作。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網際網路+人工智慧” 又一個風口出現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