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公佈《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內容管理從業人員管理辦法》

   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10月30日公佈《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內容管理從業人員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自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出臺《辦法》旨在加強對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內容管理從業人員的管理和服務,維護從業人員和社會公眾的合法權益,促進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健康有序發展。

0.jpg

  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長期以來,各新聞網站內容管理從業人員為豐富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發揮了重要作用。與此同時,從業人員也面臨接受職業培訓少、業務素質能力有待提高等難題,不當報道行為時有發生,導致部分網站出現了一些違法違規資訊,污染網路生態,侵害公眾利益。為依法規範從業人員職業行為,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在廣泛調研、多方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制定了本《辦法》。
  
  《辦法》明確,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負責全國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從業人員教育培訓工作的規劃指導和從業情況的依法監管。地方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依據職責負責本地區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從業人員教育培訓工作的規劃指導和從業情況的依法監管。其他有關部門有規定的,應當同時符合其規定。
  
  《辦法》要求,從業人員應當遵守憲法、法律和行政法規,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有關新聞輿論工作的方針政策,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恪守新聞職業道德,維護國家利益和公共利益;按要求參加教育培訓,強化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強化網信工作、新聞輿論工作等的政策法規等方面教育;按照所在單位的規範管理要求提供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應強化從業人員教育培訓和監督管理的主體責任,建立完善從業人員的教育培訓和準入、獎懲、考評、退出等制度,按要求做好從業人員資訊備案,並對從業人員違法違規行為採取相關管理措施。
  
  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強調,國家和地方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將建立從業人員管理資訊系統、信用檔案和黑名單;指導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建立健全從業人員管理制度,要求所在單位對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從業人員加強管理和教育培訓,並對從業人員管理不力,造成嚴重後果的單位依法進行處理。從業人員應當依法從業,自覺接受社會監督。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應當建立舉報制度,及時了解從業人員違法違規和不良從業行為,妥善進行處理,並消除不良影響。
  

  附:《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內容管理從業人員管理辦法》全文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為加強對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內容管理從業人員(以下簡稱“從業人員”)的管理,維護從業人員和社會公眾的合法權益,促進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健康有序發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安全法》《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本辦法所稱從業人員,是指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中專門從事網際網路新聞資訊采編發佈、轉載和審核等內容管理工作的人員。
  
  第三條 本辦法所稱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是指依法取得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通過網際網路站、應用程式、論壇、部落格、微網志客、公眾賬號、即時通信工具、網路直播等形式向社會公眾提供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的單位。
  
  第四條 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負責全國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從業人員教育培訓工作的規劃指導和從業情況的監督檢查。
  
  地方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依據職責負責本地區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從業人員教育培訓工作的規劃指導和從業情況的監督檢查。
  
  第二章 從業人員行為規範
  
  第五條 從業人員應當遵守憲法、法律和行政法規,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有關新聞輿論工作的方針政策,維護國家利益和公共利益,嚴格遵守網際網路內容管理的法律法規和國家有關規定,促進形成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路文化,推動構建風清氣正的網路空間。
  
  第六條 從業人員應當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樹立群眾觀點,堅決抵制不良風氣和低俗內容。
  
  第七條 從業人員應當恪守新聞職業道德,堅持新聞真實性原則,認真核實新聞資訊來源,按規定轉載國家規定範圍內的單位發佈的新聞資訊,杜絕編發虛假網際網路新聞資訊,確保網際網路新聞資訊真實、準確、全面、客觀。
  
  第八條 從業人員不得從事有償新聞活動。不得利用網際網路新聞資訊采編發佈、轉載和審核等工作便利從事廣告、發行、贊助、仲介等經營活動,謀取不正當利益。不得利用網路輿論監督等工作便利進行敲詐勒索、打擊報復等活動。
  
  第三章 從業人員教育培訓
  
  第九條 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組織開展對中央新聞單位(含其控股的單位)和中央新聞宣傳部門主管的單位主辦的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從業人員的教育培訓工作。
  
  省、自治區、直轄市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組織開展對所在地地方新聞單位(含其控股的單位)和地方新聞宣傳部門主管的單位、其他單位主辦的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以及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地方頻道從業人員的教育培訓工作。
  
  省、自治區、直轄市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應當按要求向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報告組織開展的從業人員教育培訓工作情況。
  
  第十條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應當建立完善從業人員教育培訓制度,建立培訓檔案,加強培訓管理,自行組織開展從業人員初任培訓、專項培訓、定期培訓等工作,按要求組織從業人員參加國家和省、自治區、直轄市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組織開展的教育培訓工作。
  
  第十一條 從業人員應當按要求參加國家和省、自治區、直轄市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組織開展的教育培訓,每三年不少於40個學時。
  
  從業人員應當接受所在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自行組織開展的、每年不少於40個學時的教育培訓,其中關於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教育培訓不少於10個學時。
  
  第十二條 從業人員的教育培訓內容應當包括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黨和國家關於網路安全和資訊化、新聞輿論等工作的重要決策部署、政策措施和相關法律法規,從業人員職業道德規範等。
  
  第十三條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自行組織從業人員開展的教育培訓工作,應當接受國家和地方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的指導和監督。有關情況納入國家和地方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對該單位的監督檢查內容。
  
  第四章 從業人員監督管理
  
  第十四條 國家和地方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指導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建立健全從業人員準入、獎懲、考評、退出等制度。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應當建立健全從業人員勞動人事制度,加強從業人員管理,按照國家和地方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要求,定期報送從業人員有關資訊,並及時報告從業人員變動情況。
  
  第十五條 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建立從業人員統一的管理資訊系統,對從業人員基本資訊、從業培訓經歷和獎懲情況等進行記錄,並及時更新、調整。地方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負責對屬地從業人員建立管理資訊系統,並將更新、調整情況及時上報上一級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
  
  國家和地方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依法建立從業人員信用檔案和黑名單。
  
  第十六條 從業人員從事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活動,存在違反本辦法第五條至第八條規定,以及其他違反黨和國家新聞輿論領域有關方針政策的行為的,國家或省、自治區、直轄市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負責對其所在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進行約談,督促該單位對有關人員加強管理和教育培訓。
  
  從業人員存在違法行為的,根據有關法律法規依法處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發現從業人員存在違法行為的,應當依法依約對其給予警示、處分直至解除聘用合同或勞動合同,並在15個工作日內,按照分級管理、屬地管理要求,將有關情況報告國家或省、自治區、直轄市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
  
  第十七條 國家和地方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將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從業人員的從業情況納入對該單位的監督檢查內容。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對從業人員管理不力,造成嚴重後果,導致其不再符合許可條件的,由國家和地方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依據《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第二十三條有關規定予以處理。
  
  第十八條 從業人員提供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應當自覺接受社會監督。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應當建立舉報制度,暢通社會公眾監督舉報的渠道。
  
  第五章 附則
  
  第十九條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的主管主辦單位或宣傳管理部門、新聞出版廣電部門有從業人員教育培訓、管理工作等方面安排和規定的,應當同時符合其規定。
  
  本辦法所稱從業人員,不包括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中黨務、人事、行政、後勤、經營、工程技術等非直接提供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的人員。
  
  第二十條 本辦法自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公佈《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內容管理從業人員管理辦法》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