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號:  

解密假冒“10086”詐騙 八成被騙超萬元

  • 發佈時間:2015-06-01 08:1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書海

  近日,首都網警(BJCP)聯合騰訊手機管家發佈《防騙啟示錄——解密假冒“10086”詐騙》報告,解讀了10086積分兌換電信詐騙全過程,並通過大數據深度分析了該類詐騙的重災區、受害程度,並給出了防騙技巧。

  報告指出,詐騙分子事先編好的積分兌獎短信通過“偽基站”偽裝成10086群發詐騙短信:“尊敬的用戶您有積分尚未兌換即將清零,可登錄wap.*** 10086.com兌換價值200元的獎品。”

  接著,當用戶點開詐騙短信中的網址後,會誘騙用戶輸入銀行賬號、密碼兌換積分,並將用戶輸入的銀行賬號密碼上傳至指定伺服器。一旦點擊“激活提款”按鈕,一個手機病毒會自動下載至用戶手機,並偽裝成運營商的手機客戶端。

  最後,犯罪分子會通過竊取的銀行賬號密碼登錄網銀進行轉賬和消費,此時安裝在用戶手機上的假移動掌上客戶端會自動攔截並轉發用戶手機收到的支付驗證碼,利用該驗證碼詐騙分子可以輕鬆盜刷用戶銀行卡,而用戶卻因支付短信被攔截而完全不知。

  數據顯示,此類詐騙金額大部分在萬元以上,1萬-5萬元之間佔比53.49%。據騰訊手機管家7.8億用戶舉報以及首都網盟相關數據顯示,廣東省用戶收到10086積分詐騙的人最多,佔比20.18%;河南省佔比11.56%;遼寧省佔比10.48%。在假冒10086詐騙受害人城市分佈方面,廣州市佔比第一,其次是鄭州市、成都市。

  同時,報告還顯示,通過惡意網址下載的病毒包多數都小于500K。安全專家分析,之所以如此小的病毒包,主要是為了方便受害人下載。病毒特徵方面,靜默發送短信佔比17.87%,通過偷發短信可以將手機支付驗證碼轉發至指定號碼,盜刷用戶資金。

  對此,手機管家安全專家也向用戶支招防騙。首先,在任何資訊中看到陌生網址都不要隨意點擊,這些釣魚網址都設計的與官方網站很像,普通用戶很難分辨。其次,建議用戶安裝騰訊手機管家,不僅可以攔截各類詐騙短信、識別偽基站發來的資訊,還能在掃描安裝發現病毒App時做出預警,避免受騙産生財産損失。此外,産業鏈協作才可有效打擊電信詐騙。

  手機安全專家在分析電信詐騙的原理後,又探尋了電信詐騙頻發的背後原因,網路上個人身份證的肆意販賣、SIM卡實名制管理的薄弱、銀行開卡身份驗證的漏洞等都是電信詐騙頻發的間接原因。

  為此騰訊手機管家聯合警方、運營商等産業鏈各方在全國成立了首個天下無賊——反資訊詐騙聯盟,共用上億號碼庫資源,通過網上網下結合方式打擊垃圾短信、騷擾電話、電信詐騙黑色産業鏈。

  數據顯示,天下無賊——反資訊詐騙聯盟已經擁有超過100家會員,截至目前直接勸阻1.84萬名用戶避免轉款達1.56億元,為9776名受害人快速攔截被騙資金1.09億元,避免、挽回群眾損失合計近2.65億元。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