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號:  

資費放開被指難改運營商壟斷 破局還需民資入場

  • 發佈時間:2014-08-20 07:39: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吳濤  責任編輯:王磊

電信資費放開被指難改運營商壟斷破局還需民資入場

  近日,國務院修改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放開了電信資費定價的限制。多家媒體分析,這意味著電信資費完全實現了市場化定價。

  有專家指出,目前我國正處在4G高速發展的道路上,《條例》的修改可以使4G資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促進4G産業良性發展;另外,《條例》的順利實施還可以在4G資費下調、民資入局電信業方面將産生深遠影響。

  電信資費放開:4G市場競爭白熱化

  近日,國務院修改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條例》,放開了電信資費定價的限制。此舉意義重大,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鄧中亮接受中新網IT頻道採訪時候表示,這可以促進4G産業良性發展,是電信業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産物。

  鄧中亮表示,“4G時代,移動頻寬成倍增長,怎樣有效運用4G資源成了運營商和全社會關注的焦點。電信資費放開後,定價成了市場行為,這可使4G資源得到充分的利用。”

  那隨著4G資源的充分利用,電信資費還會下調嗎?目前普遍分析認為,目前三大運營商都在搶奪4G用戶,《條例》修改後,運營商或開展價格戰鏖戰4G市場。鄧中亮認為,目前和未來一段時間內,4G市場是運營商爭奪焦點,只要電信資費有波動,4G資費必然呈下調態勢。

  電信分析師馬繼華對中新網IT頻道表示,今年5月份,國家有關部門就提出對電信資費結構進行調整,這次修改《條例》是對電信資費市場化定價的一次確認。“由於從5月份開始,電信資費市場化其實就已經實行,所以最近一段時間,三大運營商或還是或保持原來的電信資費調整步伐。”

  另外,有業內人士表示,語音通話資費下調幅度已經見底,未來電信資費下調將集中在4G流量資費上面。鄧中亮認為,除流量外,語音通話也會下調,“電信資費整體下調是大趨勢,這已經成為産業發展規律,自然也包含語音通信費用。”

  專家:電信業惡性競爭難出現 市場化不代表“無序”

  電信資費完全市場化一方面給消費者帶來電信資費降價的期望,另一方面也讓人感到了擔憂:電信業會不會出現大規模惡性競爭呢?

  鄧中亮表示,“三大運營商基本上達成了默契,形成了一種平衡態勢,未來競爭同時也會兼顧國內電信業格局穩定,不正當競爭難出現;另一方面,三大運營商在逐步和國際接軌,還在穩步發展階段,從這方面來説,不正當競爭也不會出現。”

  鄧中亮還表示,電信資費放開並不意味著電信業就完全無管制。“一方面,電信資費定價市場化這是一個過渡的過程,另一方面,它也需要政策的引導,所以並不會形成無序狀態”

  不過17日新華網發文稱,無論政策怎麼變,仍難改三大運營商壟斷電信市場的事實。不少媒體也稱電信資費放開需預防電信業出現“抱團壟斷”。

  “民資入局可促電信資費市場化順利開展”

  那如何才能真正實現電信資費定價市場化呢?

  電信分析師曾韜認為,首先必須徹底放開電信市場準入條件,必須推動社會資本進入基礎電信領域,這樣電信業壟斷格局才有望打破。

  虛擬運營商就是民資入局電信業一個典型案例,電信資費完全市場化後,有媒體分析,虛擬運營商或率先扛起降價大旗。不過馬繼華認為,《條例》的修改為虛擬運營商資費降價掃清障礙,但是虛擬運營商大幅降價的時機還未成熟。“網際網路‘免費牌’在虛擬運營商行業還行不通,除非虛擬運營商能找到其他的盈利方式可以彌補虧空。”

  鄧中亮認為,電信資費定價市場化對虛擬運營商來是一件莫大的好事,未來虛擬運營商的靈活度將更高;另一方面,以此為契機,未來會更利於民資進入電信業,方便電信業新業務的開展。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