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數位 > 手機 > 正文

字號:  

小米再傳IPO“緋聞” 上市或已提上議程?

  • 發佈時間:2016-07-01 07:20:24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馮孔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國網科技7月1日訊(記者 馮孔)近日,一則“小米2025年將要進行IPO上市”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小米創始人兼CEO雷軍日前在2016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接受採訪時稱:“我認為,我們從創建到IPO,至少需要十五年時間。我們知道,小米需要從消費者的內心深處獲得他們的信賴。”多家媒體將此表態解讀為雷軍承諾小米將在2025年上市。

  那麼,雷軍此次表態真的是一改之前拒絕IPO的態度,承諾小米將上市了?一定是在2025年這個時間點上市嗎?小米內部將此提上了議程了嗎?

  強硬:“小米五年內不上市”

  提起不上市卻做強做大的企業,在中國有很多,老乾媽,華為等都拒絕上市,小米也是其中一員。跟其他公司不同的是,小米的定位是一家網際網路公司,而網際網路公司在做大做強之後選擇上市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小米從成立之初就一直拒絕將IPO提上議程。

  2010年小米橫空出世,2010年底完成一輪新的融資,全年累計融資4100萬美元,公司估值2.5億美元。2011年12月,小米獲9000萬美元融資,估值10億美元;2012年6月底,小米融資2.16億美元,估值40億美元。

  2013年8月,小米新一輪融資估值100億美元。2014年,小米的估值更是達到了450億美元,這一估值已經達到世界頂尖科技公司的級別,此時應是進行IPO的黃金期,而雷軍卻在接受採訪時數次表示,小米沒有IPO的計劃。

  2014年雷軍在首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分論壇上信誓旦旦地表示“小米在未來五年內沒有上市計劃。” 2015年5月,雷軍在接受採訪時説,小米五年內不會上市,待小米再發展五年時間後,才會認真考慮在合適的時間掛牌。直至今年3月,雷軍在演講中也表示小米並無IPO的計劃。

  小米之所以一再拒絕IPO,按照雷軍自身的説法,主要有三點:一,小米是要做成一家偉大的公司不是為了上市圈錢;二,上市是一個偉大公司的階段,順勢而為不強求;三,自己的金山軟體和其他幾家公司上市了,深知上市的優缺點。

  除此之外,小米生態圈尚未完成,國際化道路坎坷,對上市後需公開財務狀況的忌憚等原因也都制約著小米的上市慾望。

  鬆口:“不拒絕IPO”

  當然,因為必須照顧到投資人和員工的利益(雷軍曾表態在內部建立一個員工期權交易系統,以在不上市的前提下激勵員工),雷軍終於在今年3月份鬆口。

  3月3日,雷軍接受證監會創新業務監管部的邀請演講時,談及對上市的看法,首度鬆口稱“因為有投資人和員工,小米並不排斥IPO。”

  分析認為,雷軍的此次鬆口,更多的是屈于其內部壓力。小米從2010年成立至今已經有6個年頭,從快速增長期進入了穩定期,其投資人和員工都希望能得到相應的回報,如果上市,不僅能得到資金的認可,更能滿足投資人以及員工的願望。

  上市,真要等9年之久?

  從“五年內不上市”到“不拒絕IPO”,再到最近雷軍近日給出2025年的時間節點,可以看出,小米最終肯定會上市或已成為共識。唯一需要確認的是,一定是在2025年前後上市嗎?恐怕不會。

  小米之所以會成功,按照雷軍自己的話説是因為趕上了一輪智慧手機的浪潮,成了那只“風口上的豬”,而現在小米之所以遇到了困難,是因為現在風已經停了。

  小米遇到的問題很多,粉絲對饑餓行銷越來越不買賬,相對低端的定位也越來越難以滿足市場的需求。小米在與華為的競爭中越來越掉隊,甚至被VIVO和OPPO超越。隨之而來的是 “小米融資不順”、“小米估值下滑”等負面輿論。

  在這些問題面前,選擇上市,或是一個能扳回局面的方法,而對員工來説,也是樂見其成的。可現狀的問題是在於小米能不能堅持到9年之後?

  9年的時間或許不長,但對於一家網際網路公司,對於手機品牌來説,確是太長了。從手機市場來看,2010年以前智慧手機大勢興起之前,諾基亞是手機品牌中的王者,可現在已經徹底沒落。甚至2014年的時候,“中華酷聯”大行其道,可現在除了華為之外,其他三家已經掉隊,手機市場可謂瞬息萬變,9年後小米是否還存在,並且仍在一線,沒人敢打包票。

  從資本方面來看,9年後,很難預測資本市場是一輪泡沫還是又一輪寒冬呢?投資人和員工能等九年那麼長時間嗎?

  綜合來看,從之前的“五年內不上市”到後來的“不拒絕IPO”,在到現在給出一個節點。雷軍可能確實已經在考慮讓小米上市,可要是説明確是在2025年,只怕不現實。

  一家公司確定一個時間點IPO並不是特別明智的選擇。雷軍選擇此時給出IPO的時間節點,更多的是一種姿態,而不是確確實實存在的計劃。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