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人大代表馬化騰:建議制定“網際網路+”國家戰略

  • 發佈時間:2015-03-05 09:35:29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何東  責任編輯:王磊


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

  中國網財經3月5日訊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今日在北京開幕,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建議制定推動“網際網路+”全面發展的國家戰略。

  馬化騰表示,隨著移動網際網路、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快速發展,各行業現在都在圍繞網際網路做融合創新,這不僅有助産業升級,還能促進大眾創業,極大方便人民生活。

  “我們需要持續以‘網際網路+’為驅動,鼓勵産業創新、促進跨界融合、惠及社會民生,推動我國經濟和社會的創新發展。”馬化騰建議,應當從頂層設計層面制定國家的“網際網路+”發展戰略,推動“網際網路+”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儘快出臺,促進網際網路與各産業融合創新,在技術、標準、政策等多個方面實現網際網路與傳統行業的充分對接,並加強網際網路相關基礎設施的建立。

  “其實網際網路+在很多行業現在已經很成熟了。”馬化騰以即時通信舉例説,運營商一開始也是很不適應,但現在運營商越來越意識到,大家是魚和水的關係,數據業務的流量是大大超過語音收入的下滑,整個增長是更好的。

  馬化騰也承認,這中間會有陣痛。“大家一開始覺得網際網路一來跟通信結合很可怕,會不會把過去的收入打沒了,但是現在回過頭去看,運營商已經跟三年前、兩年前之前的情況完全不一樣了,全球來看這是大勢所趨。”

  馬化騰強調,網際網路不是顛覆掉傳統行業,它是對傳統行業的升級換代,會重新利用原有的産業再升級。

  “不過,這並不等於騰訊要自己去做所有的東西。”馬化騰介紹,騰訊希望成為一個生態、連接器,和産業鏈上下游進行合作。對於垂直領域,騰訊要麼就投資、要麼就提供API介面,開放給更懂這個行業的第三方公司。

  “網際網路+”不僅正在全面應用到第三産業,形成了諸如網際網路金融、網際網路交通、網際網路醫療、網際網路教育等新業態,而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産業滲透。馬化騰認為,工業網際網路正在從消費品工業向裝備製造和能源、新材料等工業領域滲透,全面推動傳統工業生産方式的轉變;農業網際網路也在從電子商務等網路銷售環節向生産領域滲透,為農業帶來新的機遇,提供廣闊發展空間。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