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科技 > 遊戲 > 正文

字號:  

2014手遊大佬悲喜錄:陳昊芝追夢 王滔出局

  • 發佈時間:2014-12-31 09:59:2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何東  責任編輯:湯婧

  中國網科技12月31日訊(記者 何東)2014年的手遊産業用“井噴”來形容並不為過,僅上半年的營收就與去年一整年相當,整個市場上有超過1萬款手遊,且仍以超高的速度增長中。

  不過,這個行業銷售規模雖然大,但95%的産品是掙不到錢的。有人風光無限,也有人黯然神傷。這究竟是“最壞的時代”,還是“最好的時代”?

  陳昊芝

  陳昊芝被手遊行業熟知,首先是因為Coco引擎,Coco引擎因為開源已被開發者廣泛使用。而把陳昊芝推至風口浪尖的,還要説觸控暫緩上市。本有希望拿下手遊第一股頭銜的觸控,因為陳昊芝不認可其作為手遊公司的估值而暫緩上市。儘管觸控確實區別於常規的手遊公司,有遊戲引擎、遊戲研發發行以及移動網際網路廣告業務,但最主要營收以及核心業務仍圍繞手遊展開,陳昊芝的平臺夢還要走很遠。

  陳湘宇

  上半年大家都在猜測觸控會不會拿下手遊第一股的時候,80後CEO陳湘宇的樂逗已後發先至、捷足先登。樂逗遊戲將國外很多優秀的手遊作品帶到國內,也成功把自己帶到了納斯達克。縱觀樂逗遊戲一年的表現,業績不錯,樂逗背後的投資機構以及陳湘宇帶領的團隊均是收穫頗豐。

  王峰

  王峰橫跨軟體時代、網際網路時代,終於在移動網際網路時代迎來了事業的又一個高峰。年初拒絕朗瑪收購案,連續完成C輪D輪融資,藍港也開始了自主上市之路。手遊行業風雲變幻莫測,雖然曾有藍港三劍連續成功的成績,但相比于下半年動輒過億月流水的産品有不小差距,而臨近年末,藍港又傳出推遲上市。藍港在端遊、頁遊時代始終徘徊二線廠商行列,在手遊時代想要衝鋒一線軍團看來也是難度很大。

  應書嶺

  今年夏天,以應書嶺為首的幾大中手遊高管遭免職讓業內頗為震驚,第一是因為雖然早有應書嶺與肖健不和的坊間傳言,但免職事件並無明顯徵兆,第二是一家上市公司居然會以這樣不太妥當的方式來宣佈高管變動。中手遊以高價拿代理産品以及發行以量取勝而著稱,有龐大的利益關係,而這兩條業務線恰好都屬應書嶺管轄。當然中手遊的不妥當方式也很快招來資本市場的反制,也許是為大局著想,應書嶺與肖健終又回歸到同床異夢的狀態。

  吳剛

  上半年的手遊充斥著各種上市、收購、賣身的新聞,吳剛卻直接反其道而行,將頑石拆分為5家公司。吳剛早在功能機時代就主攻手機遊戲的開發,發展至今一直在手遊市場佔據一席之地,既具備戰略決策能力,也擁有強大的業務能力。吳剛分拆頑石,也掀起了手遊行業戰略調整的序幕,隨後騰訊互娛、完美世界紛紛宣佈對旗下研發團隊進行調整,吳剛又一次走到了行業的前頭。

  林奇

  手遊作為最年輕的遊戲形態,也註定會由年輕人唱主角。繼陳湘宇之後,又一位80後高管林奇,把遊族網路成功登陸A股。遊族在頁遊時代表現就很強勁,快速將業務線擴展到了手遊領域,並且選擇了國內A股,從而成就了新的遊戲行業財富神話。就遊族而言,林奇選擇的時機要遠好于産品的表現。

  任宇昕

  儘管騰訊互娛在遊戲行業已是當之無愧的霸主,但是任宇昕還是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研發工作室進行了大幅度的調整,決策與管理結構也更加靈活。除加強內部整合外,騰訊互娛也積極向外聯動,整合了包括微信、手Q、應用寶等騰訊互娛體系以外的騰訊分發資源,並以更開放的態度引進了騰訊以外的遊戲産品,手遊時代的騰訊互娛氣勢逼人。

  蕭泓

  作為完美世界的第二代掌門人,蕭泓的HR出身曾被很多行業人士不看好。事實上完美世界的營收一直在穩步攀升,也是端遊大廠中較早轉型手遊並取得成績的企業。而更有魄力的是,完美世界直接將研發部門調整為5家子公司,堪稱今年遊戲行業最大的新聞之一。完美世界的結構調整目前來看受到行業好評,既保留了完美世界的優秀人才,同時也擁有更靈活的研發團隊,屬於人財兩不誤。

  王滔

  王滔應該是本年度的最悲情人物,就像喬布斯一樣,他被親手參與創建的公司踢了出去。王滔本人才華橫溢,其帶領的《天龍八部》端遊堪稱中國最成功的PC網遊,暢遊也一步步邁入中國遊戲公司前三的行列。王滔去職期間《天龍八部3D》再次在手遊市場取得大成,還是比較讓人嘆惋。當然因為企業發展戰略與管理方式存在較大問題,王滔的去職並不意外。

  雷軍

  如果大家以為雷軍從金山功成身退,轉投手機行業不再過問遊戲,那就是大錯特錯。小米手機依靠龐大的出貨量,已經對傳統的軟體安卓分發渠道造成巨大壓力,而小米互娛的成立更是讓遊戲業務的地位更加明確。小米傾盡全力助陣《全民奇跡》取得不錯戰果,雷軍更是親自站臺,小米的渠道分發能力已經得到證實,而且背後我們還看到金山雲、獵豹移動等雷軍係企業的身影,遊戲的研發商也獲得了雷軍的投資。雷軍從未遠離手遊圈。(中國網科技頻道)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