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IT業界 > 正文

字號:  

35家掛牌新三板 機器人企業只缺技術“不差錢”

  • 發佈時間:2015-11-25 08:02:0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馮彪  責任編輯:書海

  ◎每經實習記者 馮彪

  機器人儼然成了當前最火熱的行業之一。

  在11月23日開幕的2015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賀信中表示,中國將機器人和智慧製造納入了國家科技創新的優先重點領域。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在本次大會的“金融助力機器人産業發展分論壇”上,上市公司、新三板,以及即將推出的戰略新興板、科創板都將優先支援機器人等智慧製造産業。

  “目前已有35家機器人企業在新三板掛牌。”中信證券董事總經理胡雅麗表示,新三板寬鬆便捷的融資制度為機器人産業提供了騰飛的平臺。

  但是在業內人士看來,我國機器人産業依然面臨缺乏核心技術的問題,95%的企業集中在下游系統整合的環節,部分企業甚至可能面臨被洗牌的處境。

  各方資本青睞

  近年來,我國機器人産業快速發展,目前已成為全球最大機器人市場。胡雅麗説,如果按照30%的複合增長率計算,機器人本體和系統整合的市場規模將達到300億和1000億元。

  在系列政策利好驅駛下,資本市場早已嗅到了機器人帶來的投資機遇。在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50人論壇執行秘書長武良山看來,當前是機器人産業融資的春天,優質的企業等待投資機構挖掘。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就在今年10月份,位於深圳的狗尾草智慧科技公司小白機器人宣佈完成千萬級別的Pre-A輪融資,投後估值1.3億人民幣。而這家公司成立還不到兩年時間。而且,該公司主打的小白機器人在今年7月份才完成天使輪融資,僅過短短二個月即順利獲得下一輪融資,估值翻3倍,刷新眾籌史上最快下一輪融資記錄。

  在24日舉行的“金融助力機器人産業發展分論壇”上,《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還獲悉,重慶兩江機器人融資租賃有限公司僅今年內,就在機器人産業投放出近10億資金。

  “機器人已經成為資本市場上最熾手可熱的概念。A股市場上,有40多家機器人概念的股票漲勢都不錯。”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50人論壇執行秘書長武良山説,“而且,從目前了解到的消息看,創業板、新三板,以及即將推出的戰略新興板、科創板都將優先支援機器人等智慧製造産業。”

  記者注意到,目前已有35家機器人企業在新三板掛牌;四季度以來,又有10家機器人企業在待掛牌狀態,另有20多家公司在審查待挂的狀態。

  在胡雅麗看來,新三板掛牌融資環境比較寬鬆,而且它的定位就是為廣大中小創新型企業服務,因此新三板正成為機器人産業騰飛的平臺。

  除資本市場助力外,機器人産業的高增長背後也有政府“真金白銀”的支援。以廣東省為例,東莞市政府從2013年起每年拿出2億元鼓勵企業“機器換人”;佛山市則給予在當地註冊的機器人企業一次性500萬元的獎勵。

  缺乏核心技術

  清華大學電腦係教授賈培發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目前機器人主要包括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和特種機器人三類。從産業鏈看,産業上游是零部件,包括伺服電機、減速器、控制器、感測器,中游是機器人本體,下游是系統整合。”

  新松機器人總裁曲道奎曾對媒體表示,目前國內95%的機器人企業集中在下游系統整合這一環節上。

  此外,在23日的機器人大會論壇上,曲道奎直言我國機器人缺乏核心技術。他舉例説,在我國市場上,多關節機器人國外公司佔了90%;機器人作業難度較大的焊接領域,國外佔了84%;在機器人高端應用集中的汽車行業,國外公司佔了90%。

  記者梳理髮現,雖然截至2014年底,我國機器人相關企業的數量甚至超過了4000家。但是,科學技術部副部長曹健林此前表示,中國做機器人的企業,基本沒有大企業,絕大部分都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發展起來的小企業。儘管目前資本市場對機器人的投資非常火爆,但一些業內人士擔心,未來部分企業或將被洗牌。

  那麼,對於投資者來説,應該重點關注哪些機器人企業呢?武良山在論壇上建議説:“我們比較看好核心技術已經突破國外壟斷的企業,以及具備良好市場拓展能力的企業。特別是已經建立起自己核心技術壁壘的企業。這也是我們選擇投資目標的邏輯。”

  此外,在胡雅麗看來,當前全球工業機器人發展已經相對成熟,短期來看,她建議關注3C和家電製造業領域機器人的投資機會。相對於工業機器人,胡雅麗認為服務機器人正處在爆發前夜,家庭服務類和醫療領域的機器人前景巨大。

  在A股市場上,智慧機器人概念股近期也漲勢良好,昨日合康變頻、中信重工等相關個股漲停。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