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科技 > IT業界 > 正文

字號:  

專家談公共WiFi熱點安全:5個技巧助隱私保護

  • 發佈時間:2015-11-17 01:4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磊

  中新網11月17日電近日,公共WiFi熱點安全成為網上熱議話題。公共WiFi熱點為什麼不安全?公眾應該怎樣保護公共WiFi聯網安全?WiFi技術專家趙繼安博士就以上問題予以解讀,並提出5個技巧幫助用戶保護個人隱私。

  近年來,手機應用越來越豐富,功能也越來越強大,用戶隨時隨地即可享受方便的移動網際網路服務。同時,為數眾多的手機應用也給用戶帶來了流量的困擾。於是,公共WiFi熱點免費上網服務給用戶帶來了極大的便利。

  但是,公共WiFi熱點安全問題成為公眾揮之不去的陰霾。今年央視“315晚會”對公共WiFi安全隱患進行了專題報道。近日,一家資訊安全組織發佈WiFi安全報告稱,在南京機場等近兩萬個WiFi熱點中,超過六成的熱點並不安全,其中有14%的為寄生蟲熱點,8.5%的為釣魚WiFi。

  公共WiFi熱點為什麼不安全?公眾應該怎樣保護公共WiFi聯網安全?為此,記者採訪了中傳瑞友首席技術官趙繼安博士。

  趙博士曾就讀于中國科學院、香港科技大學等院校,獲電腦博士學位。趙博士在多媒體技術、電腦網路技術、尤其是無線通信技術領域有深入研究,並在相關領域獲得三項國家專利,現擔任中傳瑞有公司CTO職位,從事火車網籮筐項目的研發工作。

  趙博士稱,首先需要明確,當前所有網路包括蜂窩通信網、網際網路都存在安全問題,只不過公共WiFi熱點安全問題更嚴重更廣泛。

  目前,常見公共WiFi熱點安全隱患有兩類。架設WiFi熱點基站程式簡單、成本低,個人使用自帶的手機或路由器即可操作,導致虛假公共WiFi熱點普遍存在。常見隱患有兩類,一、非法個人或組織建立WiFi熱點偽裝成公共WiFi熱點,並植入惡意內容,監聽用戶通信鏈路,收集用戶隱私資訊,這就是常見的“寄生蟲WiFi熱點”;二、非法個人或組織攻擊無辜WiFi設備,破解其漏洞後植入惡意程式,進行非法操作,這類被稱作釣魚WiFi熱點。

  以上兩類危險的WiFi熱點,均可獲取用戶資訊和設備資訊,修改並植入惡意軟體,甚至盜取賬號密碼,造成用戶財産損失。

  針對以上安全隱患,趙博士提醒WiFi用戶,牢記五個技巧可以大大降低公共WiFi熱點聯網風險。

  1.在公共場合不要隨意連接來歷不明的WiFi,儘量選擇經過官方認證的WiFi信號。調查顯示,絕大多數危險WiFi是由第三方或者別有用心的個人提供,官方WiFi設備防護級別高,一般很難被攻破,危險系數低。

  2.在日常使用手機時最好關閉“WiFi自動連接”功能。因為如果這項功能打開的話,手機在進入有WiFi網路的區域就會自動掃描並連接上不設密碼的WiFi網路,會大大增加用戶誤連釣魚WiFi的幾率。

  3.在連接並使用公共WiFi情況下,不要嘗試金融支付類或登錄類操作。

  4.在公共WiFi聯網環境下,要儘量避免使用第三方軟體發送的免費登錄賬號和密碼,不要下載並安裝來歷不明的軟體或App。

  5.定期對隱患數據進行底層數據清除,以免遭竊取利用。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