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IT業界 > 正文

字號:  

清華控股:展訊和銳迪科將不尋求近期上市

  • 發佈時間:2015-06-01 08:08:16  來源:一財網  作者:吳豐恒  責任編輯:書海

  吳豐恒

  停牌超過五個月的紫光股份(000938.SZ)日前復牌,但大股東清華控股此次並沒有向紫光股份注入旗下優質積體電路資産展訊、銳迪科,實現二者“借殼上市”。

  展訊、銳迪科在國內打包上市的傳聞已久。二者原本在納斯達克獨立上市,2013年、2014年先後被紫光集團私有化,于2014年底完成整合。2014年年底,中融信託還推出了一項旨在參與二者IPO股權投資的信託計劃。

  紫光集團是清華控股旗下骨幹企業,儘管無緣紫光股份的資本運作,市場上依然存在展銳可能注入紫光集團母公司清華控股旗下其他上市公司預期。不過《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日前從清華控股獨家獲悉,展訊、銳迪科上市目前並沒有明確計劃。“我們並不著急(上市),三年五年都可以。”清華控股副總裁、董事會秘書李忠祥説。

  展銳未來或獨立IPO

  展訊是全球出貨量第三的手機基帶晶片供應商,銳迪科也開展基帶晶片業務。2013年12月、2014年7月,紫光集團先後宣佈完成對展訊、銳迪科私有化,分別作價17.8億美元、9.07億美元。

  展訊董事長李力遊曾表示,展訊、銳迪科2014年年底完成整合。整合後的展銳公司基帶晶片出貨量預計可以達到5.5億片,穩居全球出貨量第三。紫光集團此前曾表示以展銳為基礎打造千億積體電路企業。

  財務環境的變化是紫光並不急於將展訊、銳迪科打包上市的原因。

  “原來我們設計的方案可能是希望儘快證券化,減輕資本和財務壓力。但現在我們自身的發展,無論是清控,還是紫光,遠遠能夠帶得動(展銳),所以我們不著急資本化這一塊,我們希望的是以最快的速度把這塊産業做大。”李忠祥對記者表示,展銳未來可能採取獨立IPO的形式上市。

  2014年9月26日,英特爾宣佈向紫光集團旗下持有展訊、銳迪科的控股公司投資15億美元,獲得20%股權。2015年2月,紫光集團又表示將獲得國家積體電路産業投資基金100億元投資,此外,紫光集團與國家開發銀行達成金融合作意向,有望獲得200億元的融資。

  “公司在發展期上市未必是一件好事,特別是晶片公司,如果並不缺錢的話。”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艷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展訊、銳迪科整合以後,展訊預計仍將主要開展基帶晶片業務,銳迪科出貨量約1億片的基帶晶片業務有望與展訊整合。王艷輝告訴記者,在國外WCDMA晶片市場中有所斬獲的展訊已度過最困難的時期,而業界共識5G將在2020年以後才會到來,展銳還存在至少5年黃金髮展期。

  目前,高通掌控手機終端高端晶片供應,聯發科控制了中低端手機品牌市場相當份額。展銳主要客戶是三星以及中國白牌手機廠商(面向海外市場的國內二三線手機廠商),基本未進入國內品牌手機市場。未來,展銳在國內市場的主要競爭對手是聯發科,而價格戰是中低端市場主要競爭形式,勢必影響企業毛利率,如果作為上市公司,將受到來自股東的諸多壓力。

  清華係青睞資本運作

  儘管展銳上市時機並不成熟,清華係控制的上市公司可能開展的資本運作仍然值得關注。

  近兩個月來,清華係多次資本運作受到業界矚目。

  4月10日,桑德環境(000826.SZ)公告稱,其控股股東桑德集團與清華控股、啟迪科服、清控資産、金信華創達成股權轉讓協議。上述四家清華係公司共獲得桑德環境29.80%股權,清華控股成為桑德環境實際控制人。

  4月17日,瀋陽機床(000410.SZ)公佈非公開發行預案,清華控股旗下紫光智慧和紫光四點零間接持有瀋陽機床21.52%股份,成為瀋陽機床第二大股東。

  5月初,清華係與中芯國際聯合控制的一家中國財團收購了美國豪威科技,豪威科技是業內一家知名的感測器晶片提供商。該筆交易高達107億元。

  5月25日,清華係控制的上市公司紫光股份發佈非公開發行預案,擬融資225億元收購惠普旗下新華三51%股權,以及紫光數位44%股權、紫光軟體49%股權。

  “資本運作我們是兩種方式:一種是把我們現有的資産證券化,一種是利用社會資本力量不斷壯大我們的産業,具體方式可能有多種。”李忠祥説,積體電路、環保、新能源都是清華控股關注的並購方向。

  清華控股董事長徐井宏日前也在《第一財經日報》參加的一次媒體交流活動中明確表示,在未來的兩到三年,清控和金融資本互動案例還會不斷出現,“如果沒有並購基金、夾層基金這樣新的金融模式,我們也不可能實現對展訊、銳迪科、華三、桑德等公司的並購。”

  目前,清華係投向投資基金的“母基金”已經開始第三期募集,清華控股通過投入大約10%資金,撬動其餘90%社會資金,並通過子基金投資並購。在清華控股財務集團公司成立儀式上,徐井宏稱期望打造“萬億清控”,徐井宏隨後在交流活動中解釋,“萬億清控”將通過“産融互動”實現,“過去完全是依靠産業擴大再生産,而靠‘産融互動’來推動企業發展,(能量)不是一個量級的。”

  清華係在科技領域的投資活動也遇到了實力旗鼓相當的競爭對手。此前有媒體報道稱,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CEC)有望收購新華三。這家公司最終被清控旗下公司收購。上海國有創投資本浦東科投也多次成為清華係競爭對手,浦東科投曾先於紫光集團對銳迪科發出收購要約,但銳迪科仍被清華係收購。

  積體電路領域,浦東科投與CEC聯手的跡象已經非常明顯。二者成功擊敗清華係收購瀾起科技。目前,CEC旗下積體電路資産整合平臺華大半導體落戶上海,而CEC不久前將持有的旗下殼公司上海貝嶺股權劃轉華大半導體,其積體電路資産證券化預期將加速。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