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IT業界 > 正文

字號:  

微軟成中國反避稅案主角 已繳納1.4億美元欠稅

  • 發佈時間:2014-11-26 10:19:00  來源:北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湯婧

  

  報道稱,微軟公司已經向中國當局支付了一筆1.4億美元的欠稅。這也是中國當局對跨境避稅實施打擊的第一起重大案件。

  根據新華社在週日時候的一篇報道,被稱為M的這家未具名跨國公司將向中國政府補交8.4億人民幣(1.37億美元)的稅款及相應的利息,未來將每年繳納超過1億人民幣的稅款。

  文章稱,這間M公司是世界500強企業,1995年起在北京設立了全資子公司。而微軟是唯一符合這一描述的公司。

  微軟公司沒有確認報道所指的就是它,但是也沒有否認自己並不是報道中的M公司。微軟髮言人在電子郵件聲明中説,“中國和美國稅務當局在2012年就微軟公司在華業務達成一個雙邊的預約定價協議。中國一直依據這一達成共識的預約定價協議,從微軟處獲得稅務收入。”

  所謂的預約定價協議為轉移定價,或者説在子公司之間簿記價格和銷售的方式確定對應的稅務處理方式。微軟等很多跨國企業都在全球範圍使用這種方式。

  根據2014財年的財務報告,微軟總的實際稅率是21%,遠低於35%的美國企業稅標準稅率。主要的原因就是公司通過這種轉移定價方式將收入輸送到在愛爾蘭,新加坡以及波多黎各的“外國區域運營中心”。

  根據新華社的報道,M公司在六年時間中報告超過20億人民幣的虧損,而其同業一直有盈利。中國稅務當局據此認定M公司的做法並不合理。報道稱這間美國公司承認了避稅行為,其大陸子公司同意向政府補交稅款。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