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網際網路 > 聚焦電商 > 正文

字號:  

美團網重大組織調整 生活服務平臺競爭加劇

  • 發佈時間:2015-07-02 08:06:18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湯婧

  昨日(7月1日),國內本地生活服務平臺美團網發佈內部公告,宣佈進行重大組織調整,即日起新設外賣配送事業群和酒店旅遊事業群,王慧文和陳亮分別出任兩事業群的總裁。

  顯然,美團網此次組織調整,突出了外賣配送平臺和出行度假平臺的建設,以及與産業上下游廣泛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6月30日表示,打算3年內對糯米業務追加投資200億元。而不久前,阿裏則剛剛宣佈60億組建新口碑。對此,網際網路分析人士王利陽對記者表示,BAT三巨頭在O2O領域發起猛攻已是不可逆的趨勢,新一輪的競爭即將爆發。

  據了解,目前,餓了麼與騰訊等深度合作,開始在一些高端業務上做自配物流嘗試。此外,百度外賣、阿里巴巴淘點點也已介入該市場。

  王利陽表示,從美團網的策略來看,將來還會分拆更多強勢業務更明確的搶市場,也是從團購轉型的標誌,多品牌運營是去團購化的一種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從團購轉型到本地生活服務較成功的便是窩窩(原窩窩團)。其成為國內首家O2O上市公司後,還與眾美聯(香港)投資有限公司簽訂合併協議成立“眾美窩窩”。

  王利陽認為,窩窩的本次合併一反行業慣例,向産業鏈上游並購,在當前O2O領域橫向並購熱潮中具有標桿意義。合併後“眾美窩窩”已形成餐飲行業全産業鏈網際網路平臺。而在窩窩的平臺上,還有如美業、汽車服務、家政等眾多生活服務細分行業的商家,未來窩窩如果將這一模式複製到其他細分行業,潛在價值巨大。

  今年4月,美團也正式推出開放平臺,增加了“到府”入口,接入美業、家政、汽車洗護等多種品類的到府服務提供商。而百度糯米同樣也在瞄著這塊市場,李彥宏追加200億投資糯米正是為了讓其實現突破性增長。

  有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在生態關係上,傳統的團購模式已陷入低價競爭的惡性迴圈,商家和平臺互相羈絆、爭利博弈,平臺已進入補貼怪圈。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